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成药降价逼近 大品种培育如何突破困局

  • 文章导读:

        “沉寂了6年的中成药可能马上要降价了。”这是中国中药协会循证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在第70届全国药交会前夕举办的一个沙龙上反复被提及的话题。消息人士透露,发改委药品价格评审中心12月2日在北京召开专家会议,讨论中成药调价事宜。与会专家指出,近年来中成药大品种持续发力,在多个主流治疗领域,市场销量远超一线化学药。然而,在中成药降价以及医保支付呈现按病种付费、按医保支付能力定价、第三方支付等趋势的大背景下,未来中药大品种培育路径需要更科学严谨的顶层设计。


        捕获准确信息


        “培育医药大品种需要有一定的市场条件,并且要在市场份额和有效回报之间找到平衡点,在培育大品种的同时用获得的回报反哺优势品种研发,形成良性循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教授刘国恩表示,产生大品种的重要前提之一就是要全面、准确无误地捕获市场信息。在刘国恩看来,反映供需状况的价格信息是关键中的关键。从市场配置资源的角度来讲,通过价格信息就能看出临床需求变化。而价格信息的捕捉主要是靠价格机制来实现的。为此,刘国恩强调,市场配置资源需要有效灵敏的价格机制,为供需双方提供信号,起到导航的作用,为供需双方提供激励,平衡收入分配。“只有具备这些市场条件,才能真正培育出大品种。”刘国恩如是说。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