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着汉服拜名师学中医,南医大举行拜师仪式实行本科导师制

  • 文章导读:

    4.jpg

    11月30日,南方医科大学2013级“名老中医传承班”全体学生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文化广场举行拜师仪式。“名老中医传承班”实施老师学生双向选择,实行本科导师制。

    拜师仪式遵循了传统的“拜师礼”,师生均身着汉服,20名同学向20位老师行三拜之礼,呈拜师帖,呈上六礼束脩,向老师双手敬茶。学生拜师礼行毕之后将开始正式跟老师学艺。“名老中医传承班”班主任、中医药学院副院长肖炜说,中医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树立尊师重道的思想。

    名老中医传承班是南方医科大学去年增设的招生特色班,从第二学年开始在中医学专业本科生中,遴选出20%-30%人左右组成。

    今年的2013级名老中医传承班学生遴选工作,坚持“导师学生双向选择、择优遴选”原则,要求入选的学生具有扎实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修养,立志从事中医行业。

    根据学生的入学成绩并按分值系数计算课程平均成绩后,从高到低排名,确定获得初选资格的学生。在面试过程中,注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学生对中医学专业的理解和认知程度。最后按照学年平均成绩占50%,面试成绩占50%的比例,确定申请者综合成绩,录取20名学生作为2013级名老中医师承班学生。“名老中医传承班”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学校给每名学生配备导师。首批名老中医传承班的20名指导老师中,涵盖了针灸推拿、伤寒瘟病、心血管疾病、中医药等各科的专家,每人都有25年以上的临床经验。

    笔者了解到,名老中医传承班在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上,加强了中医经典、古代汉语、中国传统文化等课程教学,强化训练学生中医临证能力、提高临床实际经验。同时,开设系列名老中医药专家临床经验系列讲座,从全国聘请中医药知名专家授课。

    学生进入名老中医传承班学习后,有严格的培养计划和考核标准。学生应具有扎实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修养和深厚中医理论功底,掌握指导老师指定的中医经典,领悟古籍精华,完成6-10篇读书笔记。一般中医专业学生在第5学年开始进入临床见习实习,但是传承班学生大三就将提前跟随导师进入临床学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