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 徐庆锋做到精、深、远 率先建成中医药强省

  • 文章导读:

      •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医药法纳入本年度重点工作计划,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系统上下认真学、组织专题培训、召开研讨会和座谈会交流学等方式,在全省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格局。

      •建设好深圳市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力争走出一条中医药协调创新发展的新路子,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以点带面,服务全国、全省中医药改革发展。

      •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积极推动省人大常委会启动《广东省发展中医条例》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有效运作中医药强省建设联席会议,推动健全地市、县区级中医药管理体系,形成“左右互动、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发展中医药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

      全省中医药系统以弘扬大医精诚为动力,以“四有五抓一提升”为工作思路,围绕推动中医药工作在社会上有影响、讲台上有声音、杂志上有文章、学术上有成果,通过抓医疗与保健,抓学科与人才,抓科研与产业,抓文化与交流,抓管理与服务,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五年奋进 硕果累累

      全省中医医疗资源总量快速增长,维护人民健康更加有力。争取了国家、省级财政13.5亿元,扎实开展中医药专项资金重点项目,中医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综合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目前全省有中医医疗机构2万个,床位5.8万张,中医人员10.7万人;中医总诊疗人次达1.8亿,总住院服务人次达173万。平均每家中医院床位与综合医院床位比从2011年的0.80:1上升到2016年的0.88:1,中医院发展进入快车道。

      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更强。争取各级财政投入33亿投入基层中医建设,包括18所县级中医院升级达标和部分县级公立中医院改造。已建成3个省级基地、96个县级基地互联互通的中医药适宜技术视频网络平台,中医药适宜技术直通基层。实施了1416个基层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项目,实现在粤东西北地区全覆盖,全省97.98%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4.84%的乡镇卫生院、90.48%的社区卫生服务站、83.9%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努力打造基层中医药“15分钟服务圈”。

      全省中医药管理体系持续完善,“高位截瘫”问题逐步得到根治。紧紧抓住天时、地利、人和大好时机,力促地方政府设立中医药管理机构。肇庆市、河源市、惠州市新成立市级中医药局,佛山、江门、东莞、清远等市新设立了专门的中医药管理内设机构。目前全省设立专门中医药管理机构的地级以上市15个,占总数的68.1%;各县(区)中医药管理机构同步完善,部分地市实现中医药管理机构全覆盖,确保中医药发展政策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

      全省中医药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明显加强,继承与创新水平不断提升。2012年以来全省中医药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奖60余项。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分院正式挂牌成立。由广东省创制的中药饮片、中药材和中药配方颗粒编码标准获国际标准化组织认可,成为国际通行标准。新增国医大师2名,全国名中医4名,省名中医205名,国家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名。投入1800万元实施了名中医师承工作,300位各级名中医为基层带徒600名,有力促进了岭南医学传承发展。

      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新常态下地位更加突显。各级政府把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成为新常态下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中药产业发展保持领先,全省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中药企业10家,超亿元的中药品种30个。广东省首创智慧药房,培育了中医药产业新增长点。

      广东省中药材资源得到更好保护,绿色发展理念得到有效落实。开展中药资源普查,共调查22个试点县的794个样地、2.38万余个样方,药用植物资源物种1600多种。地方中医药法规《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并于2017年3月1日起施行。省财政安排了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该《条例》的贯彻落实。中药产业绿色发展内涵不断丰富,如云浮市大力发展南药产业,把特色中药运用到养殖业中,每年中药使用量达8000多吨,大幅减少了抗生素使用,带动当地中药种植业和养殖业同步快速发展,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中医药文化自信持续强化,中医药走向海外步伐加快。扎实开展“弘扬大医精诚”主题活动,全面强化中医药文化自信。挖掘推出了一批可敬可亲可学的先进典型,其中1人获全国学雷锋标兵称号,2人获南粤楷模称号,1人获省道德模范称号。打造一批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和文化精品,“广东中医药”微信公众号快速发展,创建了8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4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2条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拍摄大型纪录片《悬壶岭南》《秘境神草》《世界中医》,开发手机游戏“药王之王”。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广东青蒿素复方产品成为我国外交名片,全省中医药机构与30多个国家相关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5年砥砺奋进,广东中医药政策支撑更加有力,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医疗资源更加可及,服务能力更加雄厚,传承与创新更加活跃,产业后劲更加充足,文化自信更加强化,中医药强省建设迈入了新境界。回顾5年来的发展历程,有3点经验值得认真总结:一是思路谋划上要精准对接,主动贯彻国家发展中医药的顶层设计;二是工作策略上要精准定位,全面融入全省卫生与健康工作大局;三是组织协调上要精准发力,带动各部门全社会共同参与。

      站在新起点 把握“精、深、远”

      当前,中医药法正式实施,为中医药发展提供了新保障,增添了新动力,开辟了新路径。站在新的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要以满足全省人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需求为依归,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贯彻实施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为主线,做到“精、深、远”。

      精心组织学习宣传,务求把握精髓。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医药法纳入本年度重点工作计划,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系统上下认真学、组织专题培训、召开研讨会和座谈会交流学等方式,在全省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格局。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今日头条-广东中医药”等平台及时推送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及相关政策文件、广东中医药强省建设成果、行业先进典型等信息,向社会传递中医药正能量,营造中医药法实施的良好氛围。

      深化中医药改革,深度融入医改。建设好深圳市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力争走出一条中医药协调创新发展的新路子,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以点带面,服务全国、全省中医药改革发展。在深化医改攻坚期,中医药要融入综合医改工作,积极争取差别化的中医药改革政策措施,抓好中医药优惠政策落实,加快建立中医医院现代管理制度。改革中医连锁机构管理,制订出台《广东省中医连锁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及《广东省中医连锁医疗机构基本标准》,积极推进中医连锁医疗机构发展。

      着眼长远,完善制度机制和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制度机制管长远,管全面。要紧紧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推动省人大常委会启动《广东省发展中医条例》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有效运作中医药强省建设联席会议,推动健全地市、县区级中医药管理体系,形成“左右互动、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落实细化政策措施,把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法定职责落到实处。力争将中医药法贯彻落实情况列入全省卫生计生考核项目,加强对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督促检查指导。积极协调推进卫生计生综合监督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完善中医药监督执法体制机制,强化中医药监督执法保障。

      “十三五”时期是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胜阶段。全省中医药系统将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以率先建成中医药强省为总目标,努力把至“精”的技术与至“诚”的服务奉献给人民群众,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 徐庆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