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广东省中医院:中西医优势互补构建人类完美医学

  • 文章导读:编者按:最好的医院应该是什么样子?汇聚中西医学优势和文化精粹的中国医院,最有资格回答这一问题,并贡献出中国智慧、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以此为追求,广东省中医院长期以来坚守并实践着“中医水平站在前沿,现代医学跟踪得上,管理能力匹配到位,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探索构建人类完美的医学”理念,是行业内外公认的全国最好的医院之一。   中国中医药报今起刊发3篇系列报道,剖析广东省中医院的改革发展经验,从医学、管理、服务等不同角度来探讨“最好医院是怎样炼成的”。

      很难想象,一家中医院的日均门诊量能达到2万人次。但在广东省中医院,这是不折不扣的事实。

      吸引患者的首要因素当然是疗效。广东省中医院的独门秘籍,从其办院宗旨或可一窥究竟:“中医水平站在前沿,现代医学跟踪得上,管理能力匹配到位,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探索构建人类完美的医学”。

      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立院之本、发展之魂,同时引进现代医学和科学技术,让中西医优势互补,提高疗效——广东省中医院正在探索构建的,是最有益患者的人类完美医学。

      为患者提供最佳诊疗方案

      曾任广东省中医院院长、现为名誉院长的吕玉波很早就在思考,中医院的发展之路应当怎么走。

      那是上世纪80年代初,吕玉波刚刚在医院担任行政职务。他发现,每到发工资时院领导就满面愁容,到处筹资。这家始建于1933年的古老医院,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危机。

      当时医院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很想把中医的特色优势病种做起来,“比如中风,中医药很有优势。”吕玉波回忆,但医院缺乏现代设备,不能精确检测,病人脑出血的话也没法手术,所以病人不来这儿。“没有病人还谈什么中医优势?这对我以后形成的医院建设思路产生了很深的影响。”

      必须提高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中医药特色优势固然要发挥,现代医学的水平也要满足实际需求。这是吕玉波“辨证论治”后开出的药方。

      首先要把中医药临床疗效发挥得淋漓尽致。从对疾病的认识到证候规律的把握,从病因到病机,从治疗思想、治疗原则到理法方药,从特色治疗到单方验方,从生活起居到调理养护……广东省中医院深入挖掘整理历代经典文献、全国名中医与本院名中医的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中医特色疗法和适宜技术,乃至于民间的单方验方,形成数据库,用以指导临床。

      实践证明,对很多疾病,中医药疗效优于西医,有些病种西医疗效较好,但通过中医药配合,效果更佳。“中医院发展的第一要务,必须充分挖掘、传承、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是中医院的立足之本、发展之源,更是中医院的历史责任。”吕玉波说,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老百姓对中医药有深厚的文化认同。“老百姓是信赖和需要中医药服务才选择中医院。丧失了中医药特色,也就失去了病人的认可。”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需要高水平人才队伍的支撑。医院不遗余力地创造学习条件、营造学习氛围,让中医药人才在沃土中茁壮成长。

      2012年,广东省中医院的青年医生高燕翔来到哈尔滨,她将跟随国医大师张琪进行为期两年的脱产学习。一年前,广东省中医院出台脱产跟师制度,选拔中医功底良好的中青年苗子,由医院出资,奔赴全国各地,在国医大师身边全脱产学习。虽然女儿年幼,但学习机会难得,高燕翔一咬牙,把女儿带到哈尔滨上幼儿园。

      她还记得有一位半月板严重损伤的病人,西医建议手术,她也觉得没有什么好办法。但张琪用复元活血汤治疗,1个月后,病人就恢复了正常工作,经影像检验,损伤大幅减弱。张琪独到的中医思维方式带给她极大的触动。“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根据,对疾病进行判断并采取相应措施,这是张琪老师治好很多疑难杂症的关键。”

      2016年,广东省中医院成立中医思维研究室,高燕翔被任命为研究室主任,针对不同层次人才开展中医临床思维培训、考量中医思维在临床查房中的体现度、规范中医临床诊疗思维过程。

      在吕玉波心目中,广东省中医院的各个专科应当成为“病人就医的目的地”——当病人需要就医时,毫不犹豫地将其当作唯一选择。要做到这一点,除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之外,必须将其与现代医学有机融合。中西医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才能为患者提供最佳诊疗方案。

      在脑病中心、心脏中心等重点专科,广东省中医院实行中西结合、内外结合、介入与针灸结合、手术与传统疗法结合的诊疗模式。如心脏中心引进前沿技术,开展一系列最新的心脏外科手术,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围手术期的作用,对有手术禁忌症或身体状况不适宜手术的患者采用中医药治疗,待身体条件允许时再进行手术,降低了手术风险。而术后的中医药治疗可以减少并发症,帮助患者尽快康复。

      引进现代科学技术,目的是为我所用,而非取而代之。中医特色仍是广东省中医院立院之本。然而任何学科发展,离不开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成果。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说:“中医和西医视角不同,体系不同,方法不同,但面对的是同一个问题——人类健康。我们所做的,就是让中西医优势汇聚,有机融合,构建一种超越纯粹中医和纯粹西医、最有益于患者、临床疗效最优的完美医学。”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