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将纳入WHO全球医学纲要 疗法是否有效引争议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南都讯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9月26日,美国《自然》杂志新闻栏目报道称,传统医学将于明年首次纳入世界卫生组织(下称WHO)编撰的第十一版全球医学纲要,其中包括中医。

    全球医学纲要也被称为疾病和有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分类(ICD),是关于死亡和疾病统计的全球标准分类。现行第十版ICD于1994年开始实施。大约 120 个国家根据 ICD-10 向世卫组织报告死因数据。许多国家使用ICD来统计疾病和结算医疗保险。

    《自然》称,ICD的全球影响力是无与伦比的,该文件对数千种疾病和诊断进行了分类,决定了100多个国家的诊疗过程。它会影响医生的诊断,影响保险公司确定保险覆盖范围,影响流行病学家开展相关研究,还会影响卫生官员对死亡率等统计数据的解读。70%的全球医疗保健支出基于ICD信息进行报销和分配。

    ICD第十一次修订于 2007 年开始,但将以中医为代表的传统医学纳入ICD则始于2004年。据《自然》报道,时任世界卫生组织(WHO)马尼拉西太平洋办事处传统医学顾问Choi Seung-hoon当时带领来自亚洲国家的几十名代表提出了包括3106个传统医学术语的清单,然后对清单进行了英文翻译。这些内容将会被纳入ICD第26章内,负责阐释传统医学的分类体系。

    2016年,WHO秘书处一份关于ICD第十一次修订情况的报告称,ICD-11 根据起源于中国古代,现在中国、日本、韩国以及世界其它地方常用的传统医学用法,纳入了传统医学使用的诊断类别,作为一个新章节,并将特别关注在各国的综合卫生保健环境中检验这个章节。

    由于把传统医学作为实现全民医疗保健目标的一部分,WHO一直很支持中医。

    基于“在部分国家,传统医疗比西医更便宜也更容易获得”的原因,WHO在回应《自然》采访时称,其传统医学战略“可为成员国和其他利益攸关方提供指导,以便其对安全质量有保证的传统和补充医疗产品、诊疗行为及传统医学从业人员进行监管和整合”,并强调该战略的目标是“通过监管、研究和在合适情况下将传统医药产品、从业人员与医疗实践纳入卫生体系,促进传统医学的安全有效应用”。

    援助.jpg中国援外医疗队在给非洲患者针灸/图片来源于中国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网站

    ICD-11将于2022年在世卫组织成员国实施。

    Choi预计将中医纳入ICD将加速使目前正蓬勃发展的传统医学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最终成为全球医疗保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世界各地的医疗保健都将受到影响。”Choi在接受《自然》采访时称。

    与Choi的态度不同,一些国外学者反对将以中医为代表的传统医学纳入ICD。他们不能理解世卫组织为何要大力支持中医。在著名的中医批评人士,美国德州贝勒医学院的免疫学家、荣休教授唐纳德·马库斯(Donald Marcus)看来,“未来某一天,很可能每个人都会问:世卫组织为何放任人们生病?”。

    这种批评把中医带回了一个它长期难以摆脱的困境,也就是:缺乏科学依据证明中医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相反,有大量证据表明中医药会给患者带来危险。

    例如,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曾对包括针灸在内的70项中医疗法的有效性进行了调查评估。最后则由于证据太少或质量差,70项研究中没有一项得出可靠的结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国家补充与综合医学研究中心认为“对于大部分的疾病,没有足够严格的科学证据证明中医疗法确实有效”。至今没有一款中药以药品形式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批准。

    与之对应的是,中国药品监管机构每年收到超过230,000份中药的不良反应报告。药智网发布的《2017年药品质量不合格数据年度分析报告》显示,在4106批次不合格药品中,抽检不合格药品主要集中在中药大类下的中药材、中成药,合计占比达到86%。

    许多医生和研究人员则认为世卫组织关于传统医学的论断令人费解。他们指出,该组织的各种文件都提到整合“优质、安全和有效的传统医学”,但没有说明哪种传统药物和诊断方法已经得到了科学证实。

    附:《自然》报道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8-06782-7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