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维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院护士误报婴儿性别遭家属索赔5万(图)

  • 文章导读:

    医院护士误报婴儿性别遭家属索赔5万(图)
    医院开出的出生证明写的是男(画圈处)

      本报讯 “护士明明说生的是男孩,出生证明上也是写男的,但抱到父母手上却是个女的。”晋江梅岭街道沟头社区林先生的妻子在晋江市医院剖腹产,意外闹出这桩事,林先生很是郁闷。

      虽然后来的DNA鉴定表明,女婴确实是他的亲生骨肉,但近日,他以“精神受损害”为由向医院索赔5万。

      4个多小时

      男婴变女婴

      3月20日上午9时25分,晋江市医院。林先生的妻子剖腹产,随后助产护士从手术室抱出婴儿,告诉林先生说:“生了个男孩。”林先生异常欢喜,赶紧打电话告诉父母和其他亲朋好友。

      9时30分许,梅岭街道沟头社区响起热闹的鞭炮声,庆祝林家生了男孩。11时许,医院开出《出生医学证明》,上面显示婴儿性别为“男”。

      就在亲戚朋友陆续赶来医院祝贺时,下午2时许,林先生的岳母给哭闹不停的外孙换尿布,意外发现,竟是女婴!

      仅仅4个多小时,男婴竟变成女婴,林先生要求院方解释。医院开始说,当天只有一人做剖腹产手术,孩子性别不会弄错。

      那会不会是抱错了婴儿?3月27日,他委托福建鼎力司法鉴定中心做DNA鉴定,结果证明女婴确实是他的亲生骨肉。

      院方解释:

      助产护士误报性别

      而医院方面经过调查,给出的答复是:助产护士工作失误,将性别弄错了。

      晋江市医院院长林清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林先生的妻子做剖腹产,孩子刚生出来时,手术医生已经告诉他妻子,孩子是女的,后来助产护士报错了性别,医院又根据她的错误记录,开出了一张错误的出生证明。

      至于护士当时是看走眼,还是口误?林院长称,那名护士说当时糊里糊涂的,也不知道怎么会弄错,“医院已意识到自己的失误,已通报批评助产护士,并已多次向林先生及其家人道歉”。

      向医院索赔5万

      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

      林先生说,医院先说是男孩,后又说成女孩,按照他老家的风俗,只有生男孩才能在祠堂放鞭炮,如今他生了女孩,也放了鞭炮,老家不少人在说闲话,给他和妻子“造成精神上的损害”。为此,他向医院索赔5万元精神损失费,外加一次更准确的DNA鉴定。双方经多次协商,未达成一致。

      医院认为,5万元精神损失费太过离谱,因为事件未给林先生及其妻子造成任何生理上的影响,只愿意支付5000元的慰问金,同时希望林先生将错误的出生证明返还,由医院重新开一张正确的出生证明。

      林先生对此表示难以接受,如果协商没有结果,他将告上法院。

      福建伟胜律师事务所汤律师说,林先生如果认为自己的精神受到损害,那么他有权利通过法院上诉索赔,不过精神损失赔偿的数额很难衡量,因为精神损失主要表现为精神上的痛苦,没法量化,林先生索要5万元精神损失费的诉求不一定能得到法院的支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