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维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央视:江中猴姑饼遭福建龙海十多家企业仿冒

  • 文章导读:

    6月15日上午,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节目播出的2014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报道中,央视记者通过调查江中猴姑饼干被“山寨”的实际情况,采访了有关专家、企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律师揭示了食品行业“仿生营销”,不仅让消费者的利益得不到保证,也让江中猴姑等一些知名品牌是苦不堪言。

    图为央视报道截图。(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调查江中猴姑饼干被“山寨”福建龙海有十多家仿冒企业

      据央视报道,消费者江西南昌的黄阿姨非常爱吃一种本地产的猴姑饼干,可最近黄阿姨买到的饼干吃起来总感觉不太对。“我还以为这个饼干降价了,我买了以后,就觉得这个味道跟原来不一样了。”黄阿姨接受央视报道时表示。

      据央视报道,黄阿姨买到的饼干不仅价格低廉,而且乍一看,外观与家里常买的饼干也十分相似,仔细对比后才发现,生产企业不是一家。据了解,目前市场中与猴姑饼干的包装、产品名称相似的产品不下十几种。

      对此,江中集团市场部总经理徐永前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产品不但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干扰了企业的正常经营,最关键的是,一旦它们(仿冒品种)出现了质量问题,我们可能,还得为它们背负骂名。”

      那么这些山寨饼干是由谁生产的呢?央视记者调查后发现,仅在福建龙海市,生产这种饼干的企业就不下十家,对于山寨行为,这些企业负责人也好不避讳。

      央视记者暗访了某仿冒江中猴姑饼干某企业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它叫猴姑是不是,我们叫猴头菇。打个擦边球。”

      记者暗访的仿冒乙企业负责人则表示,“这是根据市场需要,我们一般厂家生产的话,都要根据市场需求,什么量大,我们就做什么。”

      据央视报道,某生产企业负责人对于这些仿冒的现象坦言,“之所以生产山寨食品,是因为相对于正规产品,山寨食品价格便宜,利润高,而且生产也能够得到保障。”

      央视记者暗访中发现,仿冒企业的销量之大令人惊讶。某企业负责人则向央视记者透露:一个月能卖十几万箱。

      当央视记者追问,“那怎么没人查啊。”该负责人表示,“那怎么查?国家有交税,那人家谁都会保护你。”

      那么,与正规产品相比,山寨货的价格为什么这么便宜呢?一位生产企业的负责人透露了其中的奥妙。“你如果要用真材实料,我们也可以真材实料给你加工,关键是看价位,这种低价位在这里,没有办法用真材实料。”

      不仅是没有真材实料,央视记者发现这些仿冒企业的卫生条件也令人担忧。在一家山寨企业的生产车间,央视记者看到,这里光线昏暗,条件简陋,生产食品原料也是随意堆放,然而就是在这种条件下生产出来的食品,目前已经销往很多省市。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一个月现在就是几千件,主要销到湖南、江西、广东等地。”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或者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是知名商品的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有关经营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