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3位医生、7家医院被医保局处罚!

  • 文章导读:近日,福建省医疗保障局通报了近期查处的8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据了解,3位医生、7家医疗机构被处罚,部分涉事医疗机构被终止医保定点服务,部分涉事医师被暂停医保处方权,部分涉事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厦门市湖里区妇幼保健院留存参保人员社保卡、将美容治疗项目等非医保项目费用套用医保编码纳入医保基金支付,涉及医保基金155.6万元,被医保部门中断医保网络接入,暂停基金预拨付。

    医保医师张某、张某某分别被给予医保信用记分12分,涉及违规的相关责任人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仙游县德安医院医保医师林某某利用特殊门诊超剂量开药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29.9万元,医保医师林某某利用特殊门诊超剂量开药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7.2万元。

    医保部门按照规定扣回仙游县德安医院不合理医保基金支出37.1万元,暂停仙游县德安医院林某某、林某某医师的医保医师处方权,仙游县德安医院违规计分12.16分,扣减仙游县德安医院0.608%的医保服务保证金,问题线索移送仙游县纪委监察部门。

    此外,还有漳浦仁德医院、永春中山医院、泉港同济医院、宁德蕉城时代医院、诏安同济医院等多家医院有不同的违法行为,被福建省医保局处罚。

    据了解,福建加强医保扶贫资金监管,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今年上半年共追回医保基金6241.4万元。

    而今年,福建还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百日专项行动”,全省125名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人员,组成10支检查组,采取飞行检查、现场检查、部门联动等方式,检查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医师、参保人员、医保经办机构等是否存在欺诈骗保行为。重点检查定点医疗机构不规范医疗服务收费、门诊特殊病种欺诈骗保和民营医院诱导住院、挂床住院、伪造病历、小病大治、过度用药、过度治疗、过度检查等欺诈骗保行为。

    实际上,据了解,早在2016年7月,福建省就成立了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全省医疗保障工作。该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省医保办),承担日常工作,当时,詹积富出任省医保办主任(正厅级),医保办将挂靠省财政厅,相对独立运作。

    而当时的福建省医保办被称为“史上权力最大的医保监管机构”,就曾发文打击骗取医保以及侵害患者权益的行为,其中对于医生的监管力度就非常大,违反下面规定的医生将被列入“黑名单”:

    1、违背医学本质、违反医学规范开“大处方”、“大检查”、“大化验”;

    2、收受药商回扣;

    3、和药商勾结,欺骗患者到指制定药店买回扣药品;

    4、恶意套用他人医师代码开具处方。

    那么,列入黑名单的医院和医生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呢?

    据悉,据悉医保将对黑名单上的医生拒付处方相对应的医保费用,并对上了黑名单的医保定点机构和药店拒付医保费用。不仅如此,所有被列入“黑名单”的单位和个人,都会在媒体上公布信息。

    也就是说中国医生的诊疗行为正在进入医保监控、严管时代。借助的手段是智能化的,通过医保监控系统,可以做到这边医生刚在电脑里输入处方,那么医保就已经监控到了。

    虽然目前一些省份也搞了医保智能监控系统,但事实上,中国医保真正的强势监管,还是从三明医保模式开始的。为了实现医保控费,三明医改在大幅压低药品价格的同时,对于医生的处方也进行了严格的在线监管,对于一些重点监控的药品,一旦医生的处方出现了异常,将会被医保问责。在三明医保模式下,三明市医疗保障管理局(基金管理中心)大权独揽,对于医院和医生的诊疗行为进行了强势的监督和管理。2018年10月,福建省医保局的挂牌,也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而随着三明医改的全国推开,对于广大医务人员来说,在临床诊疗中的行为,除了医保总额外,还将受到越来越严的医保的监管和制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