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维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佛山女子拔火罐被残存酒精滴到身上,顿时着火了

  • 文章导读: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工作劳累,有空喜欢到养生馆里拔火罐,以此驱除疲劳。肩酸背痛来一罐,消化不良来一罐……可拔火罐是万能的吗?

    在顺德,有一位女子因拔火罐不慎二度烧伤,背部的伤口延伸向右肩。即使过了十来天,仍透着血丝。目前仍在顺德大良医院接受治疗,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拔罐“引火烧身” 技师灭火帮倒忙

    18日,记者来到顺德大良医院外科病房,李小姐露出后背的伤口,尽管入院12天,每天打针、涂药,伤口的痂皮已经慢慢脱落,但有的地方还渗透着血丝。

    提起烧伤遭遇,李、李小姐至今心有余悸。4月6日,她前往大良街道府又东宏路一家休闲会所拔火罐,收费68元一小时。

    图片

    涉事会所提供足疗、推油、拔火罐等服务。

    “好烫!”当技师把最后一个火罐放到背上时,李冰尖叫出声。原来,火罐中残存着的酒精滴到她身上着火了!慌乱之中,技师拿起干毛巾扫灭了她身上的火。李冰埋怨技师的“急救”扩大了烧伤面积,而且当时火罐被打碎了,玻璃渣子还扎进了伤口。

    翌日入院接受治疗,诊断为二度烧伤,烧伤面积约为3%。据悉,会所承诺赔偿2万元,目前垫付了6000元医药费。李冰家人却不同意,要求会所赔偿包括整形费在内共10万元,但遭拒。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邓刚律师对此表示,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十六条规定: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根据医疗证明或者鉴定结论确定必然发生的费用,可以与已经发生的医疗费一并赔偿。

    养生馆鱼龙混杂 拔罐到正规医院

    “这次意外确实是技师操作失误引起的。”事后该会所经理回应,技师应聘上岗之后都会接受会所的相关培训,但上岗前他们是不是中医等专业出身,会所并不清楚。

    顺德多家美容院、养生馆发现,拔火罐的价格从30元到几百元不等。有些师傅负责足疗、按摩、拔火罐等多项业务,“拔火罐很简单,我都干了好多年了。”但当记者问及是否受过专业训练时,他避而不谈。

    “拔火罐是我国民间流传很久的一种治病方法,有疏通经络、祛除体内湿气、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等功效。”佛山市中医院针灸科护士长谢冬群介绍,拔火罐之前,市民应判断自己的体质是否合适,怀孕、凝血功能差,以及患有糖尿病的人群不适合拔火罐。她建议,市民应选择正规医院,由受过专业训练的中医师进行理疗。

    关 于 拔 火 罐

    1

    有哪些人不适合拔罐?

    有出血性疾病、容易出血的人,比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纤维蛋白原减少性紫癜、肝脏疾病所致的凝血酶原减少性紫癜、应用过多抗凝药物引起的紫癜等,不能拔罐。

    除此之外,还有些疾病不适合拔罐,比如全身皮肤病或局部皮损溃疡破裂、全身浮肿、外伤骨折、重度心脏病及肝炎、活动性肺结核等传染病等。

    小孩皮肤比较娇嫩,一般不拔罐。

    有些老人骨瘦如柴,罐子吸不稳,那也拔不了。有些老人身体有肉,罐子能吸稳,就能拔罐。

    2

    哪些部分不适合拔罐?

    要注意避开皮肤破损、外伤骨折部位、静脉曲张处、肿瘤部位、五官部位、肛门及心尖搏动处等部位。关节肌肉脂肪少的部位,则是不利于拔罐。

    烧出黑窟窿, 因留罐太久、拔罐太频繁

    此前,曾有个新闻十分惊悚,一位63岁的老伯为治疗肩周炎,天天拔火罐,每次拔罐的位置也相同。一个月后,后背烧出7个“洞”,住进了医院。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可能是因为留罐的时间太长,一次拔罐之后,皮肤还没恢复好,就又拔罐。

    图片

    拔罐手法很多,比如留罐、走罐、闪罐、刺络拔罐等。比较经典的、临床上也用得比较多的是留罐(也叫坐罐),一般留10分钟左右,最多不能超过15分钟。

    一般来说,要等罐印的颜色消退至只剩三分之一,或者皮肤颜色比正常颜色稍微深一点,才能进行下一次拔罐。不同人,罐印消退的速度不一样,所以拔罐的时间间隔也不一致。

    3

    拔罐时, 别撑着,别饿着

    拔罐是否也有季节性?

    其实,拔罐并没有严格的季节性,都是有需要就拔。拔罐的时间也没有严格讲究,也不管是饭前、饭后,只要拔罐时别太饱或太饿。

    4

    拔罐后起水疱, 别弄破

    拔罐后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起水疱。

    有些人体质特殊,一拔就起好大一个水疱。不过,这没必要担心,最重要的是不要弄破了,否则容易感染。最好到医院,把水疱里的液体抽出来。

    图片

    拔罐之后要特别注意保暖。拔罐后,皮肤腠理打开,这个时候特别容易外感邪气。

    一般建议拔罐后4个小时内不要洗澡,最好不要洗凉水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