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新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适量酒精让你“变身”社交达人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医脉通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第29届欧洲神经精神药理学会(ECNP)年会发布的一项研究发现,饮酒可让人更易发现人群中快乐的面孔,让他们的社交更加愉快,从而变得更善于交际。该研究9月19日在线发表于Psychopharmacology。研究者还发现,酒精的这种主观社会影响,在社交拘谨人群及妇女中更加明显。
     
            主要作者、瑞士巴塞尔大学医学院生物医药系的Matthias Liechti医生表示,“我们发现,喝一杯啤酒,就能帮助人们更快地看到愉快的面孔,并增强他们对积极情感状态的关注。”
     
            “酒精还能促进人们对性意象的关注,令人解除抑制,但实际上它并不与增强性兴奋相关。酒精对社会认知功能的这些作用,可能提高个体的社交能力。”
     
    研究回顾
     
            尽管酒精增强社交互动的作用已被证实,但酒精对于社会认知的影响,以及其对性唤起及性需要的作用还未得到充分研究。
     
            该项双盲、随机、交叉试验中,60名健康的社交饮酒者(平均年龄24岁)被随机分配至含酒精啤酒组及非酒精啤酒组。含酒精啤酒组饮酒者的目标血液酒精浓度为0.4g/L。受试者半数为女性,所有受试均为白人。
     
            参与者在饮用啤酒后,完成了动态人脸表情识别任务、多面孔移情测试、性唤起任务及一系列针对主观感受的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估。同时测量了受试者的血浆催产素水平,因为其被认为参与了社会认知的调节。
     
            结果表明,酒精与VAS评估中“所有影响”的评分升高有关,且与感觉刺激、快乐、健谈、外向及愿与他人相处相关。此外,酒精也与VAS中“希望独处”一项的评分显著下降有关。
     
            以上变化,发生于饮用含酒精或不含酒精的啤酒30-90分钟后。酒精对于个体VAS评分的影响,在女性中较男性更为显著(p<0.01)。
     
            与饮用含酒精啤酒关联性最强的为“所有影响”的抑制率(P<0.01)、感觉开放(p<0.001)、健谈(p<0.05)、刺激(p<0.05)及快乐(p<0.05),即个性更拘谨的个体体验到酒精对主观的影响更为显著,而女性较男性更趋向于个性拘谨(p=0.056)。
     
            研究还发现,饮用含酒精啤酒者对快乐面孔的识别时间显著缩短(p<0.001),而对非快乐面孔的识别速度无改变。酒精还使个体对积极刺激的情感共鸣增强(p<0.05),而对整体及消极刺激则无影响。
     
            饮用不含酒精啤酒的受试者,在观看明确性内容图片时,较中性图片感受更不愉快,但此现象并不见于含酒精啤酒饮用者。饮用含酒精啤酒后,个体在观看明确性内容图片时感觉更为愉快(p<0.001),特别是在女性中(p=0.04)。
     
            有趣的是,含酒精组与不含酒精组的血浆催产素水平并无显著差异,分别为7.5±3.8pg/mL及7.7±4.2pg/mL,且男女之间无差别。
     
    专家评述:社交的“润滑剂”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精神病学教授Wim van den Brink对此评论道,“传统智慧认为,酒精是一种社交润滑剂。适量饮酒,会让人更加快乐、更善交际,面对异性接触时更不拘谨。”
     
            “试验结果中的性别差异,与许多因素有关,比如相同饮酒量下男女血液酒精浓度的差异,此前酒精消费量的不同造成的耐受性差异,以及社会文化因素等。”Wim van den Brink教授补充道。
     
            信源:Liam Davenport. Alcohol Draws People to Happy Faces, Happy Places. September 26, 2016. Medscape Medical News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