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维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突发!女医生被羊角锤锤击数下,男子行凶后跳楼自杀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医脉通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2018年9月2日11时50分左右,河北张家口万全区医院一女医生无故被一男性嫌疑人在医办室用羊角锤袭击头部数下受伤。嫌疑人反锁7楼医办室房门后,从医办室爬出窗外坠楼身亡。受伤医生救治中,无生命危险。

    2018年2月13日16时左右,广西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曾发生了一起“医闹”事件。一男子用锤子将两位医务工作者打伤,其中一人头部血肉模糊。

    事发时网友上传的受伤医生照片


    据悉犯罪嫌疑人周某系南宁市江南区人,其家属曾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当日16时许,周某来到医院,在事前无任何征兆的情况之下,突然用铁器砸伤1名医生和1名收费员。

    而据后来了解,歹徒要找的本是神经科的一名医生,但那名医生不在,而被害的医生是与歹徒擦肩路过的毫无瓜葛的无辜的一名中医科的女医生。

    仅仅时隔七个月,又一起医生被人锤击事件再次发生。

    2018年9月2日,张家口市公安局万全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警情:

    张家口市公安局万全分局官方微信


    全文如下:


    万全区医院发生一起伤医案件,嫌疑人坠楼身亡。


    2018年9月2日11时51分,万全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区医院有人坠楼。十秒后又接报警,称区医院医生被绑架。

    公安分局接警后,迅速指派刑警、巡特警、辖区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经初查:2018年9月2日11时50分左右,区医院一女医生无故被一男性嫌疑人在医办室用羊角锤袭击头部数下受伤。嫌疑人反锁7楼医办室房门后,从医办室爬出窗外坠楼身亡。受伤医生救治中,无生命危险。


    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被嫌疑人打伤的女医生现在万全区医院治疗 via宣化之声


    犯罪嫌疑人从7楼跳下 via新京报动新闻

    都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可从军医赵红艳被刺身亡,再到如今万全这名女医生无故被锤,恶毒成了恶毒者的通行证,高尚却成为不了高尚者的墓志铭。没有理由的泄愤,毫无差别化的犯罪,使许多无辜者成为了无故的冤魂。

    一个医生,培养起来,需要十年。

    一个罪犯,拿起刀斧,只需一天。

    时至今日,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仍有生命力,调戏吴妈是要被暴打的,只能去欺负弱势群体小尼姑。

    当今社会戾气越来越重,精神追不上物质,时代和人心都有毛病,不安和浮躁的负面情绪肆意蔓延,对弱者下手成了一些心理病态之人报复社会的病态选择。

    这种无差别化的行凶,比剑有所指更令人恐怖。

    为什么近些年来伤医案件屡有发生,不绝于耳?

    我觉得有篇文章说得特别的好特别的深刻,那篇文章用深刻的笔触沉重的写道:“医生代表的不仅仅是医疗,他们成了一切社会矛盾、人民生活不满的发泄目标,因为他们离政府更近。所以当有新闻报道某某医院的医生被打了、被杀了,不但没有引起人们的同情,反而令一些人感到刺激,精神获得“高潮”。我们往往也能在这些新闻事件的评论中看到为暴力伤医者鼓舞叫好的人,而这些呼声无疑将这些残忍的暴力行为附加了“为人民除害”的神圣光环,而越来越多的曝光和谴责,给一些人带去了更多的精神享受,人们开始争相效仿,形成一种气候,甚是可怖!漫漫医改路,太多的医生无辜成了一些人精神泄愤的祭品,而医院成了人民对抗政府的一道泄洪口。”

    金庸在《天龙八部》上有一段描写,少室山上,少林寺前,萧峰身陷重围,无数武林人士欲杀之而后快,除了段誉、虚竹挺身而出,只有段正淳低声向范骅诸人道:“这位萧大侠与我有救命之恩,待会危急之际,咱们冲入人群,助他脱险。”范骅道:“是!”向拔刃相向的数千豪杰瞧了几眼,说道:“对方人多,不知主公有何妙策?”段正淳摇摇头,说道:“大丈夫恩怨分明,尽力而为,以死相报。”大理众士齐声道:“原当如此!”可如今,拔刀指向的竟然是自己的救命恩人!不知是人性的荒凉,还是时代的可悲。

    尽管此次事件凶手已经死亡,具体行凶原因也尚在调查之中。但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医院内匿凶施暴惨案,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安保的警钟,我们该如何有效的减少伤医血案的一次又一次发生?

    毫不讳言,一直以来,我们大多数医院的安保工作意识不强,安保管理理念不高,安保有效执行力度不够。绝大部分医院都是把重心和资金投入到医疗设备购置和救治病人上,而医院安保工作的防御手段却没有与时俱进的提升。投入严重不足,安保人员的薪资待遇普偏低,甚至前段时间还发生了一家医院拖欠保安工资,导致集体罢工事件。这些都导致了安保人员的责任心、自律性和纪律性都不强。

    创建“平安医院”的口号已经喊了很多年了,一直创建平安,却一直不太平安。为何?恐怕根本问题还是领导的安全意识不强,平安理念不足。

    这让我想起了国家对矿难事故的治理,多年来手段用尽,方法使空,效果不大。无奈之下,国家拿出一道杀手锏,要求矿领导必须制度性常态化的随矿工一道下井。结果,从此以后,塌方、爆炸等等矿难,鲜闻发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或许能给我们医院的安保制度起个警鉴作用。

    真心希望我们的相关部门,在强力规范净化医生执业生态的同时,也让医生有一个安全安心的执业环境。让白衣不再染血,让仁心不再寒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