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水果摄入不足成中国女性最危险致癌因素

  • 文章导读:国家癌症中心等机构的研究成果显示,中国女性最危险的5个致癌因素,分别是:水果蔬菜摄入量低、HBV感染、吸烟、超重和HPV感染。而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2019年发表了一篇中国群体大样本数据,涵盖31个省份,囊括了2014年的103万癌症死亡病例。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女性可控的致癌因素排名第一为水果摄入不足。那么,水果要怎么吃才起到防癌作用呢?

      水果吃少了,这些癌症高发

      2019年发表在《柳叶刀》上的研究指出:对于中国女性,排名第一、可避免的致癌风险因素是水果摄入不足,占总可控致癌因素的15.6%,它也是全国14 个省的女性第一大风险因素。

      目前,关于水果和癌症的关系也并非绝对因素,但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所给出的说法是:有限的证据证明水果的摄入与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胃癌、结直肠癌、喉癌、肺癌、膀胱癌与肾癌有关。

      每天水果要吃4~5次

      现代医学营养学认为,维生素E、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被称为三大抗氧化物质,它们在水果中含量丰富。但水果的这种抗氧化能力,并非吃一次就能一劳永逸。以维生素C为例,VC为水溶性营养素,由于排尿等因素,平均2小时就需要补充一次。理论上说,除去平均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外,工作生活还有16个小时,那么就应该补充8~9次。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能达到这种理想状态,因此建议,一天内人们需要吃4~5次水果。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赵泳谊介绍说,秋季正是吃水果的好时候,这段时间应季水果很多,且以深色水果居多,吃水果在润燥的同时,也能赶走体内的自由基,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这个季节的水果选择很多,其中有不少是深色水果,如葡萄、猕猴桃、冬枣等。这些深色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抗氧化物质,可以帮助清除体内过多的自由基,减缓皮肤老化,预防包括癌症在内的众多慢性疾病。”赵泳谊说。

      老年人胃肠不佳 水果可煮了吃

      赵泳谊表示,水果中本身所含水分比较多,可以帮助人体补充因天气干燥而流失的水分。另外,水果中还富含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帮助调节人体,适应天气从热到冷、从湿到干的变化,减少身体的不适。

      不过,肠胃不好的老年人并不习惯大量食用水果,赵泳谊建议,日常生活可以把一些秋季水果煮水来喝,如苹果水、梨水等。体质虚弱、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生吃太多水果后胃肠会不舒服,有的人甚至会出现胃痛、腹泻等症状,煮水喝对胃肠道的刺激会减小。不过要注意的是,水果煮水时间不宜太久,时间越长,对维生素C的破坏越大,其抗氧化的作用会相应下降。

      链接

      水果吃多少才算够?

      中国膳食指南建议:正常的成年人,每天应该保证吃200~350克新鲜水果。每天蔬果的种类超过4种,每周蔬果的种类超过10种。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天吃 400克水果、蔬菜,来预防癌症和其他慢性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