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骨伤科名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陈渭良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医人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陈渭良 

    点此查看中医人站内陈渭良教授医案及学术思想

    陈渭良,主任中医师、教授、骨伤科主任中医师、广东省名中医,全国首批“中医骨伤名师”。

    现任佛山市中医院名誉院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顾问、中华中医药学会外固定学会理事、中华全国中医学会佛山分会理事长、香港(中国)骨伤治脊学会荣誉会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等职。 从事骨伤科医疗、科研教学工作40多年,精通中医辨证,谙熟正骨疗伤技法,擅长治疗各种骨关节疾病、软组织损伤、内伤及各种疑难杂症等,尤其专于外伤性的急危重症的抢救和骨伤科疑难疾病。运用独具特色的陈氏“正骨十四法”整复四肢骨干骨折、关节内或邻近关节骨折,骨折合并脱位、陈旧性骨折畸形愈合等,先后研制了90多种骨伤科及内科杂症的内外用药。   

    出版了《骨折与脱位的治疗》、《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骨伤科部分)》等多部著作,有十多项科研课题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陈渭良,一个在佛山地区乃至珠三角地区家喻户晓的名字,“找到陈院长诊治的话,没得救的说不定就救过来了,原来须做手术的很可能就不用开刀。”、“他有一双神奇的手,一摸就知病变在哪,他的正骨手法可谓出神入化,病人的痛楚大大减轻。”——现为佛山市中医院名誉院长的陈渭良主任中医师的权威和美誉就是在病患者和家属的口碑中树立起来了。每次陈院长开诊,预约挂号的早几天就挂满了,不少病人早上四、五点钟就前来挂号,因为不忍心看到很远地方慕名求诊患者失望而回,陈院长宁愿推迟下班、放弃吃饭休息时间,也要把求诊病人看完。近半个世纪的从医历程,陈渭良以其高尚医德、精湛医术,为无数病人解除了疾苦,以其坚毅的攀登精神和创新态度,潜心于中医的研究和发展,为中医骨伤科事业和中医的发展探索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国家级名老中医、广东省名中医,担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顾问、中华中医药学会外固定学会理事、中华全国中医学会佛山分会理事长、香港(中国)骨伤治脊学会荣誉会长等职。


    陈渭良,三十年代出生于广东省南海县,三位叔父因是当地颇有名气的中医医生,从小就受到祖国医学的薰陶。在叔父诊病问疾之时,他常常立于案头,耳濡目染,每见起沉疴而济民,深知中医乃仁人之术,遂立志习医。八岁时随叔公学医采药,十岁时能记近百条方组,诊诀方歌、脉诀药性赋,正骨心法要旨等俱朗朗成诵,中学时期便开始攻读《医宗金鉴》、《笔花医镜》、《理伤续断》、《伤科补要》、《血证论》、《皇汉医学从书》等大量中医书籍,对四大经典亦鉴阅钻研。1955年获开设骨伤科资格独立行医,但为了学术上的追求,他毅然放弃丰厚的薪酬,于1957年投师于岭南伤科名医李广海。业师李广海医术精湛,早在民国时期便名闻遐迩,是岭南五大骨伤科名家之一。由于陈渭良天资聪敏,勤奋好学,深得李广海的喜爱并将收为入室第子。在从师的15载中,陈渭良日随业师学习医技,夜伴孤灯苦读医典;致使医理豁然贯通,医技日精,医名渐著。1977年晋升为骨伤科主治中医师,1987年晋升为骨伤科副主任中医师,1992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3年12月获广东省名中医称号,1994年晋升为骨伤科主任中医师,2002年被遴选为全国第三批学术继承工作指导导师。

    在从医的45年中,他精于临床,一切从临床需要出发,一切以提高临床疗效为目的;他敢于创新,用创新来提高临床疗效,用创新来促进学科发展。45年来经他治愈的患者无数,被同行誉为“中医临床家”;许多人都被他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所折服。45年来,他承担了13项科研课题,获得科研资金53万元,获省局级科研成果8项,发明专利3项,撰写学术论文35篇,主编和参加编写学术专著4部,负责主办了九期广东省骨科进修学习班,培养了大批国内和港澳台地区专科医生,为中医骨伤的振兴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具有岭南特色的“正骨十四法”可谓对中医骨伤的重大贡献之一。在正骨实践中,陈渭良教授发现已往的中医正骨手法对创伤机理及病理分析较为粗糙,可操作性差。他在师承李广海正骨八法的基础上,结合人体解剖生理特点和力学原理,创立了“正骨十四法”。该手法临床操作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强,病人痛苦少,安全可靠,复位率高。不仅对新鲜的四肢骨折有效,还可用于关节内骨折和陈旧性邻近关节骨折合并脱位,可免除手术的痛苦,降低并发症的发病率。1977年他总结94例小儿肱骨外髁翻转移位骨折的治疗体会,撰文发表在《中华外科杂志》第3期上,该文于1978年获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奖。1992年他以“正骨十四法的临床应用与原理探讨”为题申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并获立项,用四年的时间对“正骨十四法”的原理及操作进行了探讨和规范,1996年完成研究通过专家鉴定,达国内先进水平。其研究成果获1997年广东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

    “外用伤科黄水”及骨伤科系列用药的开发可谓对中医骨伤的重大贡献之二。因为中药剂型落后,起效缓慢,煎服麻烦限制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改变这一缺陷,陈渭良教授花费了大量的心血致力于中药的研究和剂型改革。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