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申春悌从痰瘀论治特发性肺纤维化

  • 文章导读:江苏省名中医申春悌是江苏省常州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在许多疑难杂症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现就申春悌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的经验浅述如下。

    本病以进行性呼吸困难为突出表现,伴有刺激性干咳、气喘等。中医古代文献中,“寸口脉数,其人咳,口中反有浊唾涎沫者,为肺痿之病”;张仲景谓“肺痿”一是因肺有燥热,肺失濡养所致,二是因肺气虚冷,不能温摄津液所致。此后历代医家论治肺痿多宗仲景之说。申春悌认为该病肺功能表现为肺活量、肺容量减少及进行性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是肺叶痿弱不用的具体表现,因此将其归属于“肺痿”范畴。

    对痰瘀致病的认识

    申春娣认为,各种原因导致肺主气功能失调,影响气对血的统帅,使得血液瘀积于肺;另一方面,本病反复,缠绵难愈,或因瘀阻脉络,津液失其输布,久则津凝成痰,渐成痰瘀互结之势。因而痰、瘀是其两大病理因素。

    从病变形态和病理变化看从病变外形来看,各种原因导致的单纯肺间质纤维化,X线均表现为肺容积减小,肺功能表现为肺总量下降等,这些线索提示肺脏皱缩变小,与肺痿相吻合。从微观病理变化来看,肺间质纤维化损害部分可见纤维细胞和胶原纤维构成,通过活血化瘀治疗,则可明显减少胶原含量。

    从发生机制看许多细胞因子和生长因子在肺纤维化过程中发挥作用,这些因子包括转化生长因子B(TGF-B),肿瘤坏死因子A(TNF-A)等,刺五加能明显降低IPF患者TNF-A水平,缓解症状;银杏叶制剂能使肺间质纤维化大鼠转化生长因子TGF-mRNA的表达降低,减轻炎症和纤维化。

    从临床表现及病程看本病表现为进行性呼吸困难,还可见黏性或泡沫样痰,是为痰浊内盛;后期出现口唇和四末紫绀,舌质紫黯,属血瘀之征。从临床表现及病程看,可以看出,痰、瘀是本病两大病理特征,活血化瘀、逐痰应贯穿本病始终。

    辨证论治

    申春悌从痰瘀病理产物立法,辅以养阴、清热、益气、温阳治标为先,以桃仁红花丹参川芎当归尾、半夏陈皮川贝母、瓜蒌、皂角刺等为方,活血化瘀涤痰,从活血益气、活血养阴、活血温肺的角度,收到了很好的疗效。

    桃仁,破畜血,散而不收;红花,破留血,养血;当归,辛甘温润,血滞能通,血虚能补、治咳逆上气;丹参专入血分,其功在于活血行血,内达脏腑而化瘀滞;川芎,既能活血,又能行气,为血中之气药,当归尾活血化瘀,诸药合用,则瘀血得去,新血得生,肺得濡养;半夏,燥湿化痰,消肿散结,除胸中痰液;陈皮上则泻肺邪,降逆气,中则燥脾湿,和中气,主顺气、消痰;贝母,下气化痰之药也,治肺痿、虚劳咳嗽;瓜蒌润肺燥,降火,治咳嗽,涤痰结,皂角刺,消肿托毒,排脓,杀虫,能祛胸中有形无形之痰,活血药助化痰药除胶结之顽痰,化痰药助活血药祛瘀生新,相得益彰。

    活血益气瘀血阻肺,肺气不利,日久则耗伤肺气,在面色晦黯、舌紫黯、紫绀等基础上,可见气短乏力、少气懒言,申春悌在前方基础上,用黄芪党参白术茯苓等补气健脾,气为血之帅,气旺则血行。黄芪,甘,微温,功可补气,用于肺气虚弱,咳喘气短等,《医学衷中参西录》载(黄芪)“能补气,兼能升气。”为补气诸药之最,能促进细胞生长,对肺间质纤维化的恢复有积极意义;党参,治肺虚,益脾气,补脾养胃;化瘀药物可改善肺循环,益气药物能增强机体免疫力,上药相辅相成,能抑制肺泡炎症及纤维化发展,改善肺循环及肺通气。对补阳还五汤(黄芪+活血化瘀)的研究发现,它能减少胶原蛋白产生,减轻炎症及纤维化病变。《素问·五脏生成》说“肺之合皮也,其荣毛也”,申春悌在活血中辅以益气,尚有固护肺卫之意,抵御外邪侵袭,减少疾病反复发作而加重病情。益气药性多壅滞,易致中满,临证常佐理气之品,辅以半夏白术陈皮等健脾助运。

    活血养阴申春悌善用金水相生法,通过补益肾阴,以养肺阴,有水能润金之妙;沙参,养阴清肺,兼化痰,《本草从新》谓:“北沙参,专补肺阴,清肺火,治久嗽肺痿”,《本草纲目》谓:“南沙参、清肺火,治久咳肺痿。”百合,清痰火,补虚损;麦冬,味甘气平,能益肺金。随证选用2~3味相伍,一可养阴清热,二可助除胶结顽痰。

    活血温肺肺为娇脏,不耐寒热。本病发展至后期,耗伤阳气,寒则血凝;或瘀血阻滞,痰瘀胶结,血不行而化水,引起肺气虚冷,气不化津,津液不行,反成涎沫。申春悌在治疗本病后期时,注重温肺,温阳散寒以助活血,佐以健脾、温肾。脾为后天之本,肺金之母,培土有助生金;肾为先天之本,藏真阳,温煦五脏,助肺通调水道。药用肉桂、紫河车、淫羊藿、干姜等。干姜温中散寒,温肺化饮,《本草纲目》云:去脏腑沉寒痼冷,发诸经之寒气;肉桂能温通经脉,益阳制阴;紫河车,能补营血,治喘嗽虚劳之疾。在临床中,有很多患者因长期使用激素,引起脂质代谢和水盐代谢紊乱,导致满月脸、皮肤变薄等,申春悌从其临床症状辨证,采用温肺活血利水之法,温肺以助其主气、行水之性,则瘀血得通,水道调畅。

    活血化瘀药因其味多辛、苦,善于走散通行,易耗血动血,临床应用当顾及正气,申春悌以当归尾活血,则有化瘀而不伤血之妙。本病缠绵难愈,病久则痰、热、瘀互结,蕴而化毒,申春悌在前方的基础上,辨证加入清热解毒之品,如金银花、连翘黄芩等。金银花为治热毒之要药,清中寓散;连翘,苦寒,清三焦之火;黄芩苦寒,除上部积血,方药中随症加入,则热毒易清,肺复肃降之气。

    病证结合本病主要表现为组织修复的失衡与过度,中医药在本病的防治上取得了很多的成果,研究表明,活血化瘀药可改善微循环,促进炎症吸收,减少巨噬细胞释放纤维连结蛋白,缓解呼吸困难症状,延缓或阻断肺纤维化进程。丹参能抑制平阳霉素所致的肺纤维化,阻止成纤维细胞向胶原纤维转化相关;川芎嗪能增加正常肺泡腔面积,减轻肺纤维化;汉防己能减轻肺纤维化程度;当归能减轻急性肺泡炎症,延缓肺纤维化进程,减少肺脏胶原沉积。申春悌临证强调病证结合,将现代医学的研究成果,运用于临床辨证中,在方药中加入经实验和临床证明有效的中药,常有很好的临床疗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