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内科杂病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裘沛然,中医学家。长期从事中医教育和中医理论、临床研究,在中医基础理论、各家学说、经络、伤寒温病、养生诸领域颇多见解,对内科疑难病的治疗亦颇具心得。为培养中医人才作出了贡献

 

(1916— )

点此查看中医人站内关于裘沛然老专家医案及其他信息

 裘沛然,原名维龙。原籍浙江省慈溪县。1922年至1927年就读于小学和国学专修馆。1928年至1930年,在家自学经史百家之书,旁涉新文学和自然科学书籍,同时,挤出一定时间从叔父裘汝根学针灸。1930年至1934年入丁甘仁先生所创办的上海中医专门学校学习,并在名医丁济万诊所临床实习,又常请益于谢观、夏应堂、程门雪、秦伯未、章次公诸先生之门,深得海上诸名家的青睐。

  1934年至1958年悬壶于慈溪、宁波、上海,以行医自给,临诊之余,勤研中医学和历史、文学、哲学等。1958年裘沛然应聘进入上海中医学院任教,先后任针灸、经络、内经、中医基础理论、各家学说诸教研室的主任。在教学中,他重视启发式讲课,形象教学和现场教学。曾带领教师们一起创制了“针灸经络玻璃人”模型和脉象模型,先后获得国家工业二等奖和三等奖。为提高中医教学质量,他还制订了“三基”训练项目,受到了卫生部的表彰。裘沛然在讲课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如教授针刺手法,则在临床亲自操作向学生示范。他还多次带领学生下厂、下乡,从事专业和为群众服务的实际锻炼。

  1980年,裘沛然担任国家科委中医组成员,1981年任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在此期间他经常参加各种会议,对中医的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例如,有一次在广州召开的全国医学辩证法会议上,他作了《祖国医学的继承,渗透和发展》的长篇学术报告,提出中医发展有三条途径:首先是提高中医理论和临床水平;二是采用多学科发展中医学;三是中西医要求真正的结合。他的报告受到许多学者的赞扬,并为有关刊物转载发表。袭沛然在1984年任上海中医学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并为院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定委员会的负责人之一,对学院的教学改革、学术研究、专业设置等,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裘沛然在1979年担任上海市政协委员,1983年任市政协常务委员,1988年兼任市政协“医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经常在市及兄弟省市的医药单位及教学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和考查工作,对振兴中医事业和其他卫生保健工作及教学方面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为政府献计献策。

  自1958年以来,裘沛然主持和参加编写的讲义、著作达26种,如主持编写的有:《针灸学概要》、《针灸学讲义》、《经络学说》、《腧穴学》、《刺灸法》、《针灸治疗学》、《针灸学》、《简明中医辞典》、《中医大辞典》,还参加编纂《辞海》、《汉英医学大辞典》,审定《中医人物词典》,编审《针灸学辞典》,所撰论文30余篇,其中一篇获中华全国中医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另一篇获全国十家期刊优秀论文二等奖。他的力作《壶天散墨》一书,议论精辟,文笔优美,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裘沛然是一位医生,也是一位学者,他以广博的文史和科学知识,被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市同济大学聘为兼职教授。他虽将近望八之年,仍深深感到自己“知识浅薄”、“名浮于实”而勤奋不倦地研究学问。裘沛然能诗善文,1989年除夕之夜,曾感赋一绝:“学如测海深难识,理未穷源事可疑,诗到换年浑是梦,世犹多病愧称医。”寥寥数语,体现了他好学不倦,老而弥笃追求真理的精神。

[1] [2] [3] [4]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