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安神·养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宁心安神酸枣仁

  • 文章导读:酸枣仁别名枣仁、酸枣核等,为鼠李科植物酸枣的种子。秋末冬初采收成熟果实,除去果肉及核壳,收集种子,晒干。酸枣仁是一味安神药,味甘、酸,性平。归肝、胆、心 经,具有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的功效。常用于虚烦不眠、惊悸多梦、体虚口渴等症。现介绍三款酸枣仁的食疗方。

      酸枣仁粥  酸枣仁(炒黄研末)15克,粳米100克。粳米煮粥,临熟下酸枣仁末,再煮。每日1剂,早晚空腹食用。具有益气和中、养心安神、固表敛汗之功效。适用于调治心脾两虚、气血不足所致心悸失眠、少寐多梦、烦躁不安等病症。

      枣仁甘草汤  酸枣仁15克,炙甘草10克。将酸枣仁、炙甘草放入砂锅,加水适量,煎煮1小时,滤取汤汁即得。每日1剂,于晚间临睡前一次顿饮,可连饮1个月。具有益气养血、安神定志之功效。适用于调理心血亏虚、神不守舍所致夜寐不安、失眠多梦等症;也常用于调治神经官能症、妇女更年期综合征等。

      枣仁参须茶  酸枣仁15克,红参须5克,红茶3克。先将酸枣仁、红茶共研细末备用,将红参须单独放入砂锅,加水适量,小火煎煮2小时。用时以参汤冲泡后饮服,每日1剂,分2次服,可连饮2周。具有大补气血、养心健脾、宁神安志之功效。适用于烦躁不宁、心悸失眠、多梦健忘、肢体倦怠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