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施杞治疗脊髓型颈椎病(痿证)术后案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施杞,第四届国医大师,上海市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导师。

    曹××,男,36岁。

    初诊:1997年3月20日。颈段脊髓减压术后半年。颈痛胸闷,头昏目糊,行走困难。颈椎病史四年,半年前行颈椎脊髓减压术。术后仍感觉头晕目糊,枕后疼痛,胸闷心悸,躯体裹束感,四肢乏力,行走困难,便溏溲多,夜寐失宁,咽喉疼痛。步态不稳,肌张力不高,上肢肌力4+,Hoffman's氏征(+),颈椎压痛(++),咽充血(++),淡红色。97年2月MRI摄片检查示:C2/3、C3/4、C5/6椎间盘膨出,C4/5椎间盘突出,脊髓受压明显。苔薄腻,脉沉细。

    辩证:肝肾亏虚脊髓型颈椎病(痿证)

    治则:补益肝肾,和营活血

    处方:生地熟地(各) 制附片 山茱萸肉 巴戟天桂枝五味子茯苓远志石菖蒲 广郁金 石见穿 京三棱蓬莪术炙甘草

    14剂后,颈痛胸闷缓解,体松肢轻,步态稳健,二便正常。复检:肌力正常,Hoffman's氏征(-),颈椎压痛(+),咽充血(±)。再14剂后,诸症状均见缓解。

    按:本案系颈椎部脊髓长期受压(虽经手术,受压仍未解)后,肝肾精血亏虚而致。《景岳全书·痿症》中论及该类痿证时说:“元气败伤,则精虚不能灌溉,血虚不能营养者,亦不少矣。”并说:“若概从火论,则恐真阳亏败,及土壤水涸者,有不能堪。”用地黄饮子加减化裁调治本案肝肾亏虚型颈椎病痿证,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佐证。地黄饮子源自《医学六书》,是刘河间治“喑痱”主方。施氏以此方加减成方后,治疗肝肾亏虚类脊髓型颈椎病,是颈椎病内治法的一个创举,是其辨证调治思想在临床成功应用的实例。刘河间在《宣明论》中解释该方治疗语言不出,足废不用,瘫痪诸症时曾说:其病因“非为之风实甚,亦非外中于风”,而是“心火暴甚,肾水虚衰,不能制之”而为。肝肾亏虚类脊髓型颈椎病,临床大多表现为头晕神疲,四肢失灵,咽痛音哑,脊强项痛,肢体麻木,举步艰难等症。其实质也正是肝肾亏虚后元水不济,痰火上扰,肢节清窍失养所致。本案以地黄饮子益肝肾养阴血,化痰清窍,并加入三棱、莪术加重活血之功,石见穿通髓消炎,郁金宽胸利气,使之上清以解头晕头痛,中通以疏经髓、宽胸胁,下达以利二便,肝肾得养则筋骨渐坚,血行精旺则四肢筋脉通利,诸症缓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