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女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何成瑶教授治疗崩漏病验案

  • 作者:周微 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崩漏是指月经周期经期经量严重紊乱的疑难危急重症,何 成瑶教授从医五十余年,在治疗妇科疑难杂症方面独具匠心,中西结合,遣方用药准确,以自拟方治疗崩漏病效果良好。

    何成瑶教授,女,国家级名中医,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妇产科,此后对妇科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对妇科疾病尤擅长以中西医结合、中医为主进行论治,形成了自己的专长、优势和特色。笔者通过跟随何成瑶教授学习受益良多,在此分享崩漏病的临床验案2则。

    病案1:患者孔某,女,15岁,学生,否认性生活史。

    初诊:2017年1月15日。Lmp:2017年1月14日。

    主诉:月经量多3月。

    平素月经周期紊乱,近3月来月经量多如注,甚则淋漓不尽,血色淡红,质稀,平素手足冰冷,恶寒。舌淡暗,苔薄白,脉细弦。中医诊断:崩漏病,证属肾阳虚型。西医诊断:异常子宫出血。治则:温肾益气,固冲止血。方药:妇科调经1号方加减(鹿角霜12 g、巴戟天12 g、枸杞12 g、杜仲12 g、菟絲子15 g、阿胶12 g、熟地10 g、当归10 g、覆盆子12 g、党参15 g、白术10 g、黄芩10 g、桔梗10 g、砂仁6 g、大枣6 g、麦冬12 g、白芍10 g、五味子10 g、甘草6 g)加小茴香10 g、肉桂10 g。每日水煎服1剂,连服5剂。二诊:2017年1月20日。患者服上药后,阴道出血明显减少,经色淡红,质稀,舌淡暗,苔薄白,脉细弦。继续予温肾益气,固冲止血治疗。继续服用妇科调经1号方。每日水煎服1剂,连服3剂。

    随访:3月后随访,患者称经以上治疗后,月经30天一至,经量较前减少,色质正常,无血块,无腹痛。

    按语:崩漏病本在肾,病位在冲任,变化在气血。主要的病因有虚、瘀、热[1],三者可单独或复合成因,又互为因果,其主要病机是冲任不固,不能制约经血。表现在子宫的藏泻无度。本例患者15岁,经乱无期,经量多或淋漓不尽,平素手足冰冷,恶寒,证属肾阳虚型。少女肾气未盛,天癸未充,加之素体阳虚,命门火衰,久崩久漏,阴损及阳,阳不摄阴,封藏失职,冲任不固,能制约经血,故经乱无期,出血量多或淋漓不尽,肾阳虚血失温煦故色淡红质稀;手足冰冷、恶寒,舌淡暗,苔薄白,脉细弦均为肾阳不足之征。肾为水火之脏,阴阳互根,元阳不足当以水中求之。方中熟地甘温滋肾养血、填精益髓,肉桂温肾壮阳,补益命门温阳止崩,又使水火互济;鹿角胶血肉有情之品,补命火,温督脉,固冲任;菟丝子杜仲温补肝肾;当归枸杞养血柔肝益冲任;党参白术补气摄血,全方温肾益气,固冲止血。

    病案2:患者张某,年龄52岁,孕产史G3P2,现采用工具避孕。

    初诊:2017年8月14日 Lmp:2017年7月17日。

    主诉:阴道流血27天。

    量先多后减少,色红,有少许血块,无明显腹痛,淋漓不尽至今未净。外院自服裸花紫珠片,云南白药,宫血宁,血少但不能止。现每天仍有少量阴道流血,色淡红,二便调。舌淡,苔薄白,脉细数。既往月经:7/30天,量中,色红,块少,无经行腹痛。妇查:外阴阴道(-),宫颈光滑,子宫前位,增大,如孕40+天,质中,活动可,无压痛,双附件(-)。辅查:B超:子宫肌瘤2.2 cm×2.7 cm,子宫内膜厚约1.2 cm,左侧卵巢囊肿3.2 cm×2.2 cm。尿妊娠试验阴性。诊断:中医诊断:崩漏病,证属肾虚血瘀。西医诊断:异常子宫出血。治则:补肾化瘀止血。方药:妇科调经4号方(仙茅10 g、仙灵脾15 g、当归10 g、川芎10 g、巴戟12 g、鹿角霜12 g、枣皮12 g、二地各10 g、山药12 g、茯苓10 g、泽泻12 g、牛膝12 g、丹参15 g、桃仁10 g、金樱子15 g、麦冬12 g、五味10 g、远志10 g、知母10 g、黄柏10 g、枳壳10 g、甘草6 g)加炒蒲黄10 g(另包)、荆芥炭15 g、补骨脂15 g、龙牡各15 g、白蒺藜15 g。每日水煎服1剂,连服7剂。中成药:妇乐片2.5 g口服 一天两次,定坤丹7 g口服一天两次各3盒。

    二诊:2017年8月21日。中药已服完,阴道出血未止,偶感头晕,乏力,纳眠差,舌淡紫,脉虚细。拟治则:益气健脾止血为主。方药:妇科调经3号方(黄芪15 g、党参15 g、白术10 g、升麻10 g、女贞子12 g、旱莲草12 g、茜草12 g、益母草30 g、金樱子15 g、乌贼骨15 g、白芍10 g、麦冬12 g、五味子10 g、艾叶炭15 g、炒栀子15 g、乌药12g、生地炭15g、甘草6g)加炒蒲黄10g(另包)、荆芥炭15g、补骨脂15g、龙牡各15 g、地榆炭15 g、公英15 g、仙灵脾15 g、当归10 g、川芎10 g、酸枣仁15 g。每日水煎服1剂,连服7剂。嘱继服中成药妇乐片、定坤丹。

    三诊:2017年8月28日。上药均服完,阴道血已止三天,但仍感疲乏无力,眠差,舌淡紫,脉细。方药:妇科调经4号方加用补骨脂15 g、龙牡各15 g、白蒺藜15 g、百合15 g、酸枣仁15 g、柴胡10 g、蛇床子15 g。每日水煎服1剂,连服7剂。

    四诊:2017年9月18日。诉昨日月经来潮,量中,色红,有少许血块,无腹痛,精神纳眠可,二便调。舌淡,脉细。方药:妇科调经4号方加用鸡血藤15g、三棱15g、莪术15g。每日水煎服1剂,连服7剂。

    五诊:2017年10月23日。诉经净2日,此次行经5天,量中,色红,无血块,无腹痛,精神纳眠可,二便调。舌淡红,脉弦细。方药:妇科调经4号方加用鸡血藤15g。每日水煎服1剂,连服7剂。

    按语:何老师指出《景岳全书.妇人规》曰:“崩漏不止,经乱之甚者也”[2]。强调了本病属月经周期、经期、经量的严重紊乱。该病是以出血为主的妇科急重疑难病症,急在突然发作,来势猛急,量多如崩;重在阴血暴失,危及健康;疑在对本病的认识范围尚不一致,难在临床难获良效。崩漏的治疗首先分出血期与血止后,按标本缓急灵活运用,“塞流”,“澄源”,“复旧”三法[1]。更年期的崩漏治疗主要为排除子宫内膜的恶变,重在健脾养血善其后。

    本案患者已是七七之年,肾气虚衰,天癸将竭,故其血止后,欲以补肾,健脾等法以防止崩漏的反复发作[3]。故在治疗时谨守肾虚血瘀、冲任失固的病机,肾藏精,为先天之本,经血诸于肾。肾失封藏,冲任失调,阴血不能内守,加之瘀血阻滞,新血不能归经,故经漏不止。治之当补肾化瘀止漏,故选调4方加味。此方由二仙汤、四物汤加减变化而来,如仙茅、仙灵脾、巴戟、鹿角霜补肾阳,知母黄柏麦冬五味子滋肾阴,当归、地黄、川芎养血活血,加重补肾治本,远志安神。另加炒蒲黄、荆芥炭、止血,补骨脂补肾,龙骨牡蛎收敛固涩,白蒺藜清肝凉血。二诊时,血不止,出血时间长,气随血脱,感头晕、乏力,心神失养,则眠差。以治标为主,益气止血,选调3方加味,黄芪党参白术升麻大补元气,升阳固本。女贞子、旱莲草补肝肾,益冲任,麦冬、五味滋阴,茜草、益母草、金樱子、乌贼骨、艾叶炭、炒栀子生地炭化瘀止血,同一诊加用蒲黄、荆芥炭以达止血之效。经治后患者血止。三诊至五诊,治本为主,补肾调经,故以调4方加味,巩固疗效以善后,调整月经周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