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针灸推拿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国医大师贺普仁验案十则,简单取穴,大见疗效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每位医生在自己的行医过程中,都会有刻骨铭心的病案,历久弥新。国医大师贺普仁教授行医数十载,所治病患无数,其中不乏经典医案,本文挖掘贺老从医多年深藏于记忆中的一些案例,加以分析整理,供同道赏析。

    首届国医大师,“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行医数十载,博采众长,努力挖掘,创立“贺氏针灸三通法”针灸治疗学体系,并形成了“病多气滞,法用三通”的学术思想。

    01

    腰痛(腰椎间盘突出)

    患者,女,42岁,主诉:腰及右下肢放射性疼痛数月。

    患者自今年4月底开始出现腰及右下肢放射性疼痛,站立3分钟以上即出现腰及右下肢疼痛麻木,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到外院做腰部CT示 腰椎间盘突出症,建议其卧床休息,重时可予手术治疗。经休息近3个月,患者症状无任何缓解。来诊时由急救中心送到特需门诊。

    贺老即取 养老穴,用 龙虎交战补泻手法,同时嘱患者活动腰部,行针过程中患者即感疼痛明显减轻,贺老嘱其继续活动腰部及右下肢,1小时后,患者未发作疼痛,自己走出诊室。

    【 按 】养老穴为手太阳经穴,又为郄穴,大凡阳经郄穴以治痛为显效。《类经图翼》云: “疗腰重痛不可转侧,起坐艰难,及筋挛,脚痹不可屈伸”

    太阳经贯通上下,达于四肢,与督脉、阳跷脉、阳维脉相交会,《素问厥论》: “手太阳厥逆……项不可以顾,腰不可以仰……”。故对于肢体活动障碍甚为有效。

    养老为手太阳之郄穴,郄主急性疼痛之症。古籍说“腰背委中求”, 贺老单取养老治疗腰腿痛,结合一定的补泻手法,手到病除,立竿见影。

    02

    摇 头 风

    患者,女,56岁。主诉:头部不自主摇动数年。

    数年前原因不清出现头部轻度摇动,不能自制,病情时轻时重,多在恼怒以及情绪波动时加重。曾在某医院神经内科诊断为 “脑动脉硬化症”。近几个月加重,终日头摇不停,不能自制。曾服用平肝熄风类中药治疗无效,时常伴轻度头晕,稍有烦躁。一般情况良好,纳佳,二便正常。舌质正常,舌苔白,脉弦滑。

    辨证:肾阴不足,水不涵木,督脉失畅,虚风内动。

    治法:滋阴涵木,养阴熄风,通达督脉

    取穴: 长强

    刺法:以4寸毫针沿尾骨端前缘刺入,行以 捻转补法,不留针,得气即出。

    初诊后患者感到头部摇动次数明显减少,精神集中时,自己可以控制发作程度。二诊后症状继续减轻,每天仅摇动2~3次,且摇动幅度明显减轻。继续治疗,取穴、刺法不变。五诊治疗后,头摇停止,临床告愈。

    【 按 】长强位于尾骨尖端与肛门之中点凹陷处,为督脉之经穴、络穴、督脉与足少阴经之交会穴。关于其主治,《灵枢·经脉》云: “实则脊强,虚则头重,高摇之,挟脊之有过者,取之所别也”;《备急千金要方》: “赤白下痢,五痔便血失屎,病寒冷脱肛,历年不愈”;《胜玉歌》:主 “痔疮、肠风”等。

    摇头风多为气血阴阳亏损,血虚风动所致。督脉“上至风府,人脑上巅”,又别走任脉,与足少阴经相交,可以调和阴阳、益阴熄风,长强为督脉所起之原,从而治疗摇头风。又因其解剖位置,可调整大肠功能,临床用以治疗脱肛、痔疮、腹泻等症。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