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法的实施使长期制约中医药发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 文章导读:据中国网8月2日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政策体系完善和服务能力提升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余海洋在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医药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执法检查报告也充分显示中医药法实施以来极大的促进了中医药的发展,同时也对中医药未来发展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一是中医药发展全方位的步入了法治化轨道。中医药法对中医药服务、中药保护与发展、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科学研究、中医药传承与文化传播等方方面面作出了制度安排。这些年通过配套制度的制定实施,应该来说已基本形成了较完善的制度体系,依法保障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始终沿着法治轨道健康有序开展。这也为中医药治理体系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和坚强的保障。

      二是长期制约中医药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中医药法构建了符合中医药特点和规律的法律制度,对相关法律制度中不适应中医药发展的制度作出了调整或者修正,解决了制约中医药发展的突出问题。如,中医诊所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解决了社会反映的举办中医诊所审批困难的问题。中医医师资格由单一的医师资格考试创新为同时可以通过考核获得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和考核并轨,解决了一些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行医资质的问题。再如,在法律中首次明确道地中药材的概念,有力的促进和规范了中药材质量的提升和产业的发展。再一个,简化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注册审批,医疗机构使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实行备案管理,促进了中药特色优势的发挥。

      三是为世界传统医药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中医药法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体现深厚历史底蕴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法律,为其他国家传统医药立法提供了中国样本,为世界传统医药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