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药守正创新正当时

  • 文章导读:9月,2022年服贸会上,“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区再现首钢园区,以7700平米、106家企业展台的丰富内容,全方位、多维度展现了我国健康卫生领域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中医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服贸会期间不仅展示了众多中医药企业的发展成果,还设置了丰富地沉浸式体验,成为“健康卫生服务”展区内的一大亮点。

    院企合作

    打造中医药发展新速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加速,不少医药生物企业乘政策东风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创新产品上市,加速实现从跟跑者到并跑者再到在某些领域赶超的目标。

    作为携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化中药房参展企业,北京春风药业有限公司(简称春风药业)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自动化中药配方颗粒配置的详细过程。从药品抓取到精准称重,从合理调配到规范封装,智能化中药房不仅减少了药物粉尘和人工称量的误差,更为实现中医药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支持。

    据悉,作为怀柔科学城内坚持“中药战略优先”发展战略的高新技术医药实体企业,春风药业已与北京市多家三甲顶尖研究型医院达成产学研合作。春风药业董事长耿春风说:“我们企业重点从中药医疗机构制剂宝库及临床优势学科中挖掘优势产品,通过开展中药制剂科研成果转化,开发创新中药产品,实现院企合作、协同创新,目前已与国内7家顶尖研究型医院达成中医药科研成果转化合作。”

    在针灸铜人和“冬病夏治”三伏贴展示区,展区里鲜明的主题和精心设计吸引了很多观众参观、互动、体验。参展观众在赏学人体穴位图、观摩针灸铜人脉络的同时,还能现场体验贴三伏贴的真实感受。

    “守护万家健康”是春风药业的企业理念。作为创始人,耿春风表示,未来的春风药业会继续以创新研发布局产业发展,用迭代的优质中医药产品为企业发展赋能。企业将围绕新药研发、中药材种植、药品生产、医药销售、现代医药物流五大板块建立完整的医药产业链,用先进完备的中医药服务为百姓健康护航。

    智能诊疗

    创造数字中医疗法

    随着数字革命的到来,新技术的高频迭代和广泛普及极大丰富了数字健康的应用场景,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空间随之被不断拓展。越来越多与医疗健康相关的企业也加入到了这一场变革之中。

    “望、闻、问、切”作为中医诊断疾病的“四诊法”,自战国时期延传至今,是中医药历史上的瑰宝。随着数智医疗科技的飞速发展,为打造更智能、更便捷的中医体验,来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来康生命)在服贸会期间向公众“硬核”展示了企业最新研发的数智健康产品——新四诊仪。

    什么是新四诊仪器?简单来说,就是用一台机器完成中医“四诊法”。

    来康生命总裁张利娜在采访中介绍道,新四诊仪是来康正在持续研发和迭代升级的新产品,它将中国传统医学的“望、闻、问、切”与现代的健康检测与数智技术深度融合,使用户可进行自主检测,打造家庭场景的“智能健康管家”,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在家进行涵盖健康检测、评估解读、量身定制健康方案等专业性强、智能化高的一站式健康服务。

    家不仅是品质生活的载体,还承担着关爱健康的责任。张利娜说:“新四诊仪的出现,为大众提供了家用级便捷操作的中医诊疗,让大众能足不出户看中医,在家体验中医诊疗法。”

    在来康生命新四诊仪的展位旁站着数位等待体验的参展观众,他们大多都是慕名而来,都想感受一下数字中医的魅力。


    参展观众在来康生命展位沉浸式体验各类产品,其中包括使用来康镜练习太极

    除了首次与大众见面的新四诊仪外,作为第五次应邀参展服贸会的“常客”,来康生命还展出了社区多诊仪一体机、来康镜和闻诊仪等多款数智健康产品,让智能中医触手可及,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健康获得感。

    守正创新

    助推中医药品牌“出海”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加强医药技术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到2030年,实现医药工业中高速发展和向中高端迈进,跨入世界制药强国行列。这意味着要加速实现研发、产品质量标准全面与国际接轨,科技、产业、资本三方面协调将再进一步。

    近年来,每当提到中医药品牌出海,一定少不了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以岭药业)。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得到了全球的关注,随着连花清瘟类药品的顺利“出海”和迅速走红,中医药品牌的功效在国际医学舞台上大放异彩。

    作为商务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建设的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之一,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系列产品目前已在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展现出了国际社会对传统中医产品的认可,中医药国际化也驶入“快车道”。

    在本届服贸会上,以岭药业分别在国家会议中心一期、二期及首钢园区的三大场馆设6个展位,成为展位最多的中药企业。在首钢园的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馆,以岭药业携多款连花系列产品亮相服贸会。除了家喻户晓的连花清瘟胶囊,以岭药业研发的连花杀毒抑菌精油、连花清瘟口罩爆珠、连花清咽抑菌喷剂、连花免洗抑菌洗手液等一系列新品也齐聚服贸会展区。

    以岭药业常务副总经理张蕴龄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人们对健康产品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并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连花系列产品的推出,一方面实现了传统养生和现代医学技术的结合,打造企业品牌的新业态;另一方面也在为形成“医、药、健、养”的一体化产业发展链做铺垫,传承中医药精华。

    春风药业、来康生命、以岭药业的创新发展正是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缩影,这背后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从法律层面明确中医药的重要地位、发展方针和扶持措施,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对外公布,对中医药工作做出全方位、战略性、系统性安排。

    众多中医药企业积极创新,借着产业蓬勃发展的“东风”打造品牌形象,树立中医药在国民心中的地位。守中医之正,创医学之新。现如今,中医药健康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文/高佳琪)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