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张其成委员:加快搜集散落民间中医药文物文献

  • 文章导读:近年来,国家级中医药博物馆的推进工作在持续进行中,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教授张其成建议,可设立国家中医药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用于搜集散落民间的中医药文物、文献,对面临损毁的文物文献进行抢救式修复。

    张其成建议,中医药文物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丰富的古代文化信息。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中医药文物100万余件。全国中医药院校、科研单位及民间有数十家博物馆,收藏文物不到1/10。大部分散落在民间或在非文物单位临时存放,不少文物毁坏严重,此外还有大量中医药文物流失海外,因此加强中医药文物文献的修葺、征集、保存和利用,已刻不容缓。国家中医药博物馆担负着保护中医药文物的历史使命,可尽快设立国家中医药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将国家中医药博物馆打造成为中医药文化遗产资源采集、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的国家级文化殿堂。

    张其成认为,国家中医药博物馆落户北京,有助于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有利于展示国家首都形象,也符合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及文化中心定位。国家中医药博物馆立足首都可以向全世界更好地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和璀璨辉煌的中华文明,更好地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的传播,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

    他还建议,北京“太医院”坐落在北京东城区地安门东大街,处于北京中轴线上,是北京中轴线上重要的文化遗产,可将北京“太医院”建设成燕京中医药博物馆,作为国家中医药博物馆的主馆之一,侧重于展示宫廷医学、燕京医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