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政协委员吁推行中药颗粒配方

  • 文章导读:

    全国政协委员、狗不理集团董事长、天津宏仁堂药业董事长、天津同仁堂药业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彦森在全国政协会上接受大公报记者采访时呼吁推行中药颗粒配方。他表示,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国的中药制药设备、检测手段和技术水准,已为规模化颗粒剂生产创造了条件;再者,人们饮食起居的传统观念在变,正从习惯势力的束缚中走出来,崇尚科学的生活方式,能够甚至乐于接受「固体汤药」冲饮的便捷方式。

    张彦森认为,与现代中成药的制作方法相比较,历史沿袭下来的千家万户沙锅煎药的服用方式存在许多弊端:手抓草药的售药方式,由于操作的人千差万别,即使同一个人也具有不稳定性,处方辨识不准或忙乱走神儿导致的抓错药、称错量屡见不鲜;煎熬草药讲究许多技术细节,诸如饮片浸泡长短、煎熬火候大小、什么药先煎、哪味药后下等等,因此,煎药人的责任心和操作能力以及环境条件都直接影响药效确切;煎药耗时费力,显然不符合现代化大生产的要求。

    他建议积极研究颗粒配方,即采取大生产的方式把各单味中药原料提取浓缩制成颗粒剂,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和体质等状况开出颗粒配方,患者只需将各单味中药颗粒混合在一起,用水冲服即可。用沙锅煎制的饮片配方改为用水冲服的颗粒配方,既方便了患者又体现了中医因人施治的原则,单味中药的有效成分含量更便于测定,更有助于有效成分的监测和保证药效确切。推行颗粒配方还有助于治理目前中成药药价虚高问题。

    他在查资料时发现,早在1976年,日本即尝试进行中药颗粒配方,日本厚生省公布了210个汉药处方,其中78%直接来自我国医方典籍,而日本颗粒配方正是源于这210个汉药处方,并据此占有草药国际市场总值160亿美元的80%份额,而我国草药贸易额仅占5%,其中大部分是原料药,尚不敌韩国、德国等。除日本之外,中药颗粒配方已在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不少国家采用。由此他认为,中药颗粒配方是符合世界潮流的中药发展方向。

    张彦森亦指出,实施中药颗粒配方的关键在于研究制定一系列标准:其中包括中草药标准、有效成分标准、颗粒剂的标准等。此外,中药讲究君、臣、佐、使,群药一起熬制的汤药与单味颗粒剂配成的冲饮如何能保持相同的药效也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