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施杞治疗颈椎病医案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施杞教授从医 40 年余,临床上善于治疗各种骨伤科疾病 ,特别是对颈椎病的治疗,颇多心得 。

    案1

    刘某 ,女 , 56 岁。颈项酸楚 ,转侧不利 5 年余, 右手时有麻木乏力, 诸症反复发作 , 时轻时重,劳作后加重。二便调, 纳食可, 夜寐欠佳 。苔薄白,舌边有瘀点 ,脉弦细 。

    外院MRI示:C4~5, 5~6椎间盘膨出 。Hoffmann 氏征 :(-)。

    诊断 :颈椎病

    辨证 :气虚血瘀 ,经脉不遂

    治则:益气化瘀, 疏通经络。

    处方:

    黄芪18g , 全当归9g , 杜红花9g , 单桃仁12g ,制附片9g , 炒枳壳9g ,软柴胡9g ,川桂枝9g , 赤芍药、白芍药各15g , 大川芎12g , 生地黄、熟地黄各12g , 香谷芽15g ,春砂仁3g ,炙甘草5g 。

    按:益气化瘀法是施师治疗颈椎病的主要方法之一 。

    《内经》认为“人之气血精神者,可以奉身生而周于性命者也” ,一旦“血气不和,百病乃变化而生” , 故应“疏其气血 ,令其调达 ,以致和平” 。颈椎病常反复迁延。清代王清任明确提出“元气既虚, 则不能达于血管 ,血管无气, 必停留而瘀” 。施师拟益气化瘀方中, 重用黄芪大补元气 , 使气机流动而周行全身 ; 当归白芍药 、生地黄养血和血 , 川芎赤芍药及桃仁红花活血化瘀, 柴胡枳壳一升一降, 调气以行血;佐以熟附片、川桂枝温通经脉 、活血通络。诸药合用 ,可起到益气化瘀、疏通经络的作用。

    案 2

    何某, 男, 61 岁 。颈项酸楚, 双手麻木10年 ,左手兼有乏力, 持物容易滑落 , 步履尚可, 诸症反复发作, 阴雨天加重 。尿频便燥, 纳食可 ,夜寐不宁。 苔薄白, 舌边有齿印, 脉细 。

    MRI 示: C3~4 , 4~5, 5~6 , 6~7椎间盘突出, 压迫脊髓囊。Hoffmann 氏征 :左(+)。患者拒绝手术。

    诊断:颈椎病 (脊髓型)

    辨证 :肝肾亏虚 ,气血不和

    治则 :滋养肝肾,调和气血

    处方 :

    黄芪18g ,全当归9g , 杜红花9g , 单桃仁12g , 制附片9g , 枸杞子 12g , 炒枳壳9g , 肉苁蓉18g , 炒白芍药15g , 大蜈蚣2条 ,炙全蝎3g , 川石斛15g , 生地黄、熟地黄各12g , 巴戟天12g , 春砂仁3g ,炙甘草 5g ,茯苓、茯神各12g 。

    按:

    脊髓型颈椎病为各种病变组织, 主要是突出椎间盘压迫脊髓而产生 。该型颈椎病病重易反复 ,病情缠绵 ,变症多端, 疗效较差 。中医学认为肾主骨生髓,肝藏血主筋 ,肝肾不足 ,骨髓失养,导致颈椎病变。施师认为脊髓型颈椎病是难治之疾 ,宜重药缓图 , 以补肾为主。方中以制附片、枸杞子 、肉苁蓉 、川石斛生地黄 、熟地黄 、巴戟天茯苓 、茯神等滋补肾阴肾阳药物为主, 是由地黄饮子化裁而来。地黄饮子见于金·刘完素《宣明论方》 , 而施师用地黄饮子加减 ,着意于通补肾阴肾阳、既济水火之用。值得一提的是,该法上溯河间之前,如《千金要方》治疗五劳六绝的内补散, 所谓芝兰有根 ,醴泉有源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