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陈卫川治疗外感病经验

  • 文章导读:全国名中医陈卫川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对内科疾病及疑难杂症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现将陈卫川治疗外感病宜轻清宣散、祛邪必尽的经验介绍如下。

    病因病机

    陈卫川认为无外邪的侵袭,就不会有外感病的产生,风、寒、暑、湿、燥、火就是外感病的病因。正如《六气感证要义》所谓:“外感之证,不出风寒暑湿燥火六气。”外感病主要指《伤寒论》和《温病学》所说的伤寒、风温、暑温、湿温等热性病。伤寒病邪从皮毛而入,由表入里;温(瘟)病病邪从口鼻而入,由上而下。肺为娇脏,清虚而高居,外合皮毛,职司卫外,开窍于鼻,故六淫致病,邪从肌表或口鼻而入,最易伤肺卫。如《素问·咳论》所说:“皮毛者肺之合也,皮毛先受邪气,邪气从其合也。”所以说外感病病因病机为六淫邪气,侵犯肌表或从口鼻而入,易伤肺卫,首先出现发热恶寒、鼻塞咳嗽等卫表及上焦肺系症状。

    临证用药

    根据外感病的发病原因和发病途径,陈卫川在治疗上首先提出“有一分表证,必用一分表药”,遵循“其在皮,汗而发之”的原则,其义就是轻清宣散,解表达邪。外感病邪从肌表或口鼻而入,易侵肺卫,临床上首先表现出肺卫失常诸症,故治疗重在治肺。《临证指南医案·肺痹》提出:“治肺失宣降,当以轻扬为主。”“清邪在上,必用轻清之药。”温病学家叶天士强调“轻药入肺”之理,创辛凉轻剂治温病肺卫证。吴鞠通总结叶天士经验,提出“上焦如羽,非轻不举”。也就是说轻扬宣散、质轻味薄之品易于直达病所、宣散气机,有利于祛邪外达。陈卫川总结前人之经验,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实践,提出治疗外感病宜轻清宣散,选用味薄质轻的花、皮、子、叶、穗之辈,如金银花连翘壳、薄荷、荷叶、荆芥穗等轻清宣透之剂。外感病有初起在表在卫,故解表为第一要义。又因外感病过程短、变化快的特点,陈卫川注重在疾病初起邪未立足时,截邪入里,尽快使邪从表面出,病愈于初萌阶段,故治外感病宜轻清宣散,祛邪必尽,这也是预防疾病传变,保护正气的临床体现。

    典型医案

    王某,女,36岁。1999年2月8日初诊。干咳反复发作4月余。患者1998年11月感冒后出现咳嗽、咳痰,经抗感染治疗咳痰已止,但咳嗽未止,时轻时重,反复使用消炎止咳药效果不佳。近2周干咳加重,以夜间为甚,无发热恶寒,胃纳可,二便调,舌质红,苔薄脉弦细。初诊认为患者久咳不愈,耗伤肺阴,即以养阴润肺为主,服4服中药后,患者症状无改善。陈卫川指出病初因外感而起,反复使用束肺之品,余邪未清,肺气不宣,治肺宜宣而不宜束,应予清宣肺气之品,方能奏效。

    拟方:桑叶、紫苏、枇杷叶、前胡、蝉蜕各12g,桔梗黄芩各10g,甘草6g。水煎服,日1服。3服后患者咳嗽大减,效不更方,再予3服后咳嗽偶作。此时陈卫川提出余邪已尽,再投以养阴润肺之品,巩固其效。

    后患者告之痊愈。(贾爱民 高如宏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研究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