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南方医科大学(第一军医大学)建校71周年】 医学“教科书式”追星,致敬创校史上这些最亮的星

  • 文章导读: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71周年校庆前夕,让我们在此“建校71周年”专题系列文章中回望这条来时的路,追忆南医大的校史故事,感悟南医人的初心使命。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

    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

    2022年10月30日

    南方医科大学也将迎来建校71周年纪念日

    “三迁校址、六变隶属、七易校名……”

    耳熟能详的发展历程中

    有多少曲折的经历?

    披荆斩棘的变迁蜕变中

    有多少动人的故事?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71周年校庆前夕,让我们在此“建校71周年”专题系列文章中回望这条来时的路,追忆南医大的校史故事,感悟南医人的初心使命。

    在抗美援朝战火硝烟中创校

    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在抗美援朝前线浴血奋战,位于齐齐哈尔的南方医院前身——东北军区第二陆军医院承担起救治志愿军伤病员的光荣使命。随着抗美援朝战争的持续深入,为及时培养战地医护人员,中央军委决定在陆军医院的基础上组建东北军区军医学校,这就是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上海抗美援朝医疗队沈克非、黄家驷、钱悳、林兆耆、陈灏珠等医学大家积极参与到学校筹建中。

     

    1951年10月,东北军区印发关于建立军医学校的决定

    东北军区后勤部卫生部第二陆军医院接到东北军区关于建立军医学校的命令后,迅速调集全院力量全面投入筹建学校工作,并派出人员赴黑龙江医士学校、沈阳中国医科大学及长春军医大学学习办校经验。

    1951年9月1日,东北军区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李资平(兼任学校第一任校长)及上海抗美援朝医疗总队团长沈克非到齐齐哈尔市,对建校工作进一步作了指示。随即成立了以第二陆军医院院长陆训为主任委员、包括医疗队专家在内的40余人的建校筹备委员会,加强了建校的组织领导,促进了建校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

    东北军区军医学校开学典礼

    东北军区军医学校开学典礼合影

    东北军区军医学校学员

    1951年10月30日下午,东北军区军医学校举行了成立暨开学典礼,首批学员共342人。建校初期,学校设生物、化学、外文、解剖、组织、生理、细菌、寄生虫等8个学系。军医学院在完成建校和教学任务的同时,努力搞好医疗工作,积极为抗美援朝战争服务。建校不到一年时间,学校门诊量就多达11万人次,收治伤病员2500多人,培养的学员许多都奔赴前线,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履行着医者天职。

    东北军区军医学校编制暨各系负责人和学校教学委员会成员

    学校用马车迎接医疗队队员

    创校先贤亲镌红色基因

    在学校成立初期的干部人员中,近三分之一来自上海市抗美援朝志愿医疗手术总队,全部14名教员均为医疗队成员。沈克非、钱悳、黄家驷、林兆耆、陈灏珠等知名教授不仅指导学校的筹备组建,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制度创建及教学开展等工作。这些赫赫有名的创校先贤们所专攻的领域不尽相同,却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一生中有过多次重要选择,每一次他们舍弃的都是自己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物质生活,选择的都是祖国和人民的需要。

    他们与第二陆军医院的同志们一起,治疗从朝鲜前线转送的伤病员,创建东北军区军医学校。这些创校先贤们,亲手为我们打下办学治校的坚实根基,从那时起,育才兴国、救死扶伤便成为我们神圣的使命,更是我们永恒的初心,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铸就了南方医科大学听党召唤、强国兴邦的办学底色。

    学校筹建专家沈克非(左一)、黄家驷(左二)、钱悳(右二)、林兆耆(右一)

    黄家驷(左二)、钱悳(左三)、林兆耆(左四)在学校成立大会主席台

    缅怀创校先贤

    沈克非(1898-1972)著名外科学家和医学教育家,中国外科学的先驱者之一。毕生致力于外科学的研究,对普通外科的发展和提高以及神经外科、血管外科的开拓和创建作出了重大贡献;他长期从事临床外科教学,强调基础理论和技术训练,培养了中国几代外科技术人才。

    沈克非教授工作照

    沈克非带领的医疗队除了承担繁重的医疗任务外,还积极开展培养部队医务干部的教学工作,他亲自主持了东北军区军医学校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编制和教材编写的工作,认真开展教学工作,指导学员们掌握诸如肺叶切除、骨折切开复位等胸部大手术。

    1953年,沈克非教授(左二)在朝鲜成川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医疗工作总结会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