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养肝·利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柿子护肝解酒缓解头痛

  • 文章导读:

     金黄色的大柿子挂满枝头,是秋天一道独特的风景。天津市营养学会理事长付金如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柿子营养丰富,含有蔗糖、葡萄糖、果糖、钙、 磷、铁、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一天吃1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能基本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柿子富含果胶,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保持肠道正常菌群 生长、预防便秘十分有效。

      柿子更是“天然的醒酒药”,古时就被用作防醉和消除宿醉的有效食品。柿子中的有机酸和鞣酸能促进消化,加速酒 精分解;高含糖量和含钾量以及大量水分,有利尿之效,帮助机体排泄。丰富的维生素C还能增强肝脏功能,有护肝的作用。醉酒后吃上两个柿子,可以缓解第二天 头痛。“柿子虽营养丰富、口味甘甜,但因含有鞣质、果胶,与胃酸或蛋白质结合可形成柿结石,造成消化道疾患,因此不宜空腹或过多食用。”付金如指出。

      其实,一些带酸味、富含果糖、有利尿作用的水果,都有解酒的作用。水果含有机酸,如苹果含有苹果酸,柑橘含有柠檬酸,葡萄含有酒石酸等。而酒里的主要成 分是乙醇。有机酸能与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类物质,从而达到解酒的目的。而像西瓜水分多,能加速酒精从尿液排出,避免其被机体吸收而引起全身发热。香蕉含 有丰富的钾和足够多的果糖,能快速排除酒精、钾等矿物质有助于保持身体电解质平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