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解毒·清热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咽炎烦人 中医有招

  • 文章导读:咽炎是常见的疾病,发病率高且容易复发,给患者带来不少困扰。其主要症状有:咽部不适,或痛,或痒,或有干燥感、灼热感、烟熏感、异物感、蚁行感、无咽下困难的吞咽梗阻感等;刺激性咳嗽,晨起可咳出黑色或黄白色痰,甚至作呕。少数人有颈部不适感、紧迫感、自觉呼吸不畅等。本病多因受凉、疲劳、多言等复发。咽炎在中医属“喉痹”范畴,因外感六淫、情志不遂、肝郁气滞、虚火上炎等因素,导致痰气交阻于咽喉而发病。中医调理本病有很多办法,且疗效颇佳,现介绍部分方法如下。

    中药内服

    可根据症状不同,选用利咽开音、润喉生津、滋阴补肾的中药调理,常用中药有射干、冬凌草、玄参乌梅桔梗、浙贝、沙参、麦冬、法半夏甘草玉竹五味子、山茱萸、黄精生地等。

    药膳调养

    ①止咳润燥方

    材料:梨1个,川贝3g,百合玉竹各10g。

    做法:梨切薄片,与上药共蒸20分钟。

    ②雪梨罗汉茶

    材料:雪梨、罗汉果各1个。

    做法:雪梨切块,罗汉果洗净,放锅中,加适量水,煮20分钟,代茶饮。

    ③胖大海茶

    材料:胖大海3个,蜂蜜15g。

    做法:胖大海洗净,放入茶杯,加入蜂蜜,开水冲泡,加盖闷3分钟即可。

    ④双花大海饮

    材料:菊花金银花各10g,生甘草、胖大海各6g。

    做法:上药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频饮。

    ⑤蜂蜜绿茶

    材料:绿茶5g,蜂蜜10g。

    做法:泡开绿茶后,放蜂蜜搅匀即可。

    穴位敷贴

    取冬凌草、桔梗玄参吴茱萸、怀牛膝等分,炒干研粉,制成膏药,在医师指导下,从大椎、肺俞天突膻中合谷涌泉等穴位中选3个穴位敷贴,10天为1疗程。

    穴位按摩

    按揉天突穴(在颈前部,胸骨上窝中央,前正中线上)和膻中穴(在前胸部,横平第4肋间隙,前正中线上),有行气解郁、化痰除滞、清咽利嗓的作用。

    漱玉津

    玉津即唾液。练习时嘴巴微合,用舌头抵住上颚或用舌头贴着上下牙根、牙龈、牙面来回慢慢转动数圈,待口中津液增多,用这些津液含漱牙齿口腔,然后再将津液慢慢咽下。重复做36次。常做此动作能健脾胃,生津润喉。

    日常预防

    一是日常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辛辣、油腻、煎炸和冷饮等刺激性食物,戒烟酒,不嚼槟榔。二是避免说话、唱歌过多导致用嗓过度。三是调节情志,缓解精神压力。四是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