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解毒·清热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荆芥桔梗粥缓解咽炎

  • 文章导读:急性咽炎是咽部黏膜、黏膜下组织的急性炎症,以咽痛、咽痒、咽干,咽部有异物感、痰黏感,刺激性干咳为特征,属中医“急喉痹”范畴。多因起居不慎,肺卫失固,风热邪毒乘虚侵犯,壅结咽喉而为病。治疗以疏风解表、泻热解毒、清热利咽为主。

        在此推荐一款治疗急性咽炎的药粥:取荆芥9克、桔梗12克、甘草6克、粳米60克。前三味药布包煎水去渣,加粳米煮粥吃。每日1剂,连服数日。

        方中荆芥味辛,性微温,可疏风解表,使风邪从汗而解。桔梗味苦、辛,性平,能宣肺祛痰、利咽排脓。桔梗辛散苦泄,宣开肺气,祛痰利气,用于肺气不宣的咳嗽痰多、胸闷不畅,无论属寒属热皆可应用。甘草清热解毒、调和诸药。治咽痛,兼治舌肿。粳米味甘、性平,功能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除烦渴。主治肠胃不和、暑热吐泻、小便不畅、烦渴。诸药合用,共奏疏风清热、解毒利咽之功效,适治风热侵袭型咽炎。症见恶寒发热、头痛脑胀、咽部红肿、口干灼热、咳嗽痰黄、舌尖红、苔薄黄、脉浮数。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