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健脾·开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紫苏治病验方

  • 文章导读:

    紫苏叶称苏叶,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能,主治风寒感冒、鼻塞头痛、咳嗽、胸腹胀满、恶心呕吐、解鱼蟹毒等症;紫苏茎杆称苏梗,有顺气、安胎、发散风寒和化痰等功效,主治胸闷气胀、妊娠呕吐、胎动不安和外感等症;紫苏种子又称苏子,有镇咳、祛痰功能,主治咳嗽、痰多、胸闷、气喘以及冠心病、高脂血等症;紫苏全株有散寒解表、理气宽中功效,主治风寒感冒、头痛、咳嗽、胸腹胀满等症。现介绍几则紫苏治病验方:

    1.紫苏叶、黄连、生姜、竹茹各9克。水煎服,每天1~2剂。适用于胃气不和所致的呕吐。

    2.紫苏、杏仁、前胡、枇杷叶各9克。水煎服,每天两剂。适用于肺寒咳嗽之胸闷、痰多稀白。

    3.紫苏叶10克,黄连30克,水煎服。适用于妊娠反应引起的恶心、呕吐。

    4.干紫苏叶60克,煮沸片刻,熏洗患部,洗后趁湿时撒上苏叶粉,每日一次,适用于湿疹,急性者多在2~3天可愈。

    5.紫苏、荆芥各15克,大青叶、四季青、鸭跖草各30克,水煎服,每日3次。适用于风热感冒

    6.苏梗10克,陈皮6克,莲子60克。将莲子去芯后放入锅内,加水500毫升煮至八成熟,然后加入苏梗、陈皮,再煮3~5分钟,食莲子饮汤,每日1~2次。适用于习惯性流产。

    7.苏梗、橘皮各6克,生姜3片,水煎温服。适用于打呃。

    8.苏子10克,煮水漱口,每日3餐后各漱一次。适用于口臭

    9.干紫苏研成细末,以醋调敷之。适用于流行性腮腺炎。(祝建材)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