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健脾·开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节后健脾消滞有良方

  • 文章导读:

      春节长假后上班,不少人都发现,肚腩见长了,胃口也难开动了,爱喝酒的人也常感觉酒气难消。最令人吃不消的是,年假刚过,开年饭及各式春茗又接踵而来,让不少职场人士大呼肠胃伤不起。吃撑了,吃杂了,饮酒过多,难免出现腹胀、食欲下降,便秘、口气臭秽等症状,有什么简单易行的办法可让胃肠道尽快减负,恢复正常“工作”?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张年主治营养医师开出几个食疗方子。

      绵茵陈、葛根花水消酒气

      对爱喝酒的人来说,春节聚餐频频举杯可为饮酒找了个好理由,但酒量再好,喝多了难免伤肝害肾。而不胜酒力的人,1~2场酒也会大伤元气。张年介绍,葛根花煲水是传统解酒良方,如果偶尔喝大了,可取葛根花10~15克煲水饮,可加速体内乙醇的分解和排出;如果某段时间连续喝酒过多,除了葛根花外,还可加入绵茵陈10~15克一起煎茶代饮。经常酗酒的人大多胃肠湿热,可影响脾胃运化功能,故加绵茵陈清扫祛湿。

      小米粥消面食积滞效果不俗

      虽然南方人日常膳食以米饭为主,面食吃的相对不多,但多年来南北饮食文化交汇,像饺子、各式风味面食,以及各类巧果、油角、蛋散、年糕、发糕等年节佳品,在人们肠胃里也占据了不少“份量”。面食吃多了也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张年推荐,面食难消可经常喝点小米粥养胃。小米粥素有“代参汤”的美誉,入脾胃经,有防治消化不良和健脾开胃的功效。新米的健脾和胃功效要优于陈米,最好选用新米煮粥。

      山楂水可解油炸、肉食之积

      在中国人的传统杂俗中,过年餐桌上总少不了鸡鸭鱼等大鱼大肉,“食肉一族”常大块朵颐,很多菜肴和年宵品都经过油炸的工序,吃多了易腹胀呕吐,食欲下降,并出现油腻“上火”症状。张年认为,可用山楂研末沸水冲泡制成山楂饮,因山楂能增加胃酸分泌,提高消化酶的活性,消食化积,行气散瘀,尤长于消肉积,开胃降脂。如果食得过杂,可用二个鸡内金煲水饮;若食滞便秘,可以莱菔子15克煲水饮,消滞通便。

      水果吃多草果祛寒

      水果营养价值高,富含水分和纤维,很多人认为水果有益健康,多吃没关系。张年认为,水果也有性味归经之属,在水果中,寒性水果还是占了大多数,冬春之交,气温较低,此时水果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属于生冷之物,如果不根据自己体质需要,过量进食水果,会令脾胃受寒,出现口淡,流清口水,食欲下降,腹泻呕吐,腹痛喜温喜按等明显脾胃虚寒的症状。张年推荐,如果有上述症状,可用草果泡水喝,草果为食用佐料,被称为调味品的“五香之一”,有浓郁的辛辣香味,常用于烹鱼制肉,有燥湿健脾,芳香化湿的功效。以草果泡水饮,十分适合过食水果使脾胃受寒的人饮用。(禤影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