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育儿·益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五碗产后药膳汤 调血健脾催奶

  • 作者:刘敏如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刘敏如 国医大师,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顾问、全国中医妇科专业委员会荣誉主委

    刘敏如教授曾说“等我老了……”是自己的一句口头禅。家人总是反问她:“你都80多岁了还不够老吗?”。80多岁的她,衣着得体,精神饱满,怎么看都不像真实年纪。作为唯一一位女性国医大师,今天向大家介绍五碗女性产后药膳汤,分别用于调血、健脾、养阴、滋补和催奶,中国十佳中医药门户中医人网www.tcmer.com特转载以飨读者。

    用食物补其虚、填其精、复其元

    追溯历史,早在《周礼、天官、疾医》中就有“以五味、五谷、五药养其病”的记载。《素问·脏气法论》亦云:“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这些论述为产后药膳奠定了理论基础。如张仲景用当归生姜羊肉汤治疗产后腹中冷痛及腹中寒疝,虚劳不足;唐《食疗本草》用鸡子、醋、好酒煎汁服用治产后血不止等。

    刘敏如教授介绍,产妇因临产用力、产创出血,致使元气受损,百脉空虚;而产后淤血又易停滞于胞宫,故往往处于多虚多瘀的状态。虚则易感六淫之邪、内伤七情、饮食等而变生诸症;瘀则胞宫、冲任被阻,旧血留滞,新血不得归径,进一步伤血耗气。

    因此,补虚祛瘀为产后病治疗关键。可是产后胃气较弱,不堪大寒大热及峻猛逐邪之品。于是需要顺应产褥期的生理状态,用食物补其虚,填其精,复其元。


    产后调血汤

    材料:当归10g,黄芪30g,川穹10g,生姜3g,鲫鱼半斤。

    用法:将鲫鱼与药物煎汤,不放任何调料,于产后1至3日内服用,日服2至3次。

    解读:本方用当归川芎活血行气,生姜温经通脉;气为血帅,伍以黄芪补气生血。鲫鱼“和五脏,通血脉”又“主虚羸”。合用之即能补虚,又可调血,以促使子宫收缩,使恶露排出流畅。

    产后健脾汤

    材料:薏苡仁30g,莲米20g,砂仁6g,糯米草根30g(洗净),瘦肉少许(猪、鸡、鱼均可),大米30g。

    用法:上述药、肉、米加适量蔬菜、食盐熬粥服用(一次量),适用于产后脾胃较弱、食欲欠佳者。

    解读:“胃者,水谷之海”,“五脏六腹皆禀气于胃”。只有脾胃得健,食欲转佳,运化正常,才能使后天之本得固,气血生化有源,脏腑功能得以改善。故用薏苡仁、莲米健脾,砂仁、糯米草根养胃,瘦肉补虚。

    产后养阴汤

    材料:明沙参30g,首乌麦冬百合五味子女贞子各20g,小麦30g,芡实15g,仔鸭一只。

    用法:熬成糊状,放糖或盐服用。亦可将仔鸭炖熟后入药煎汤。适用于产后、或流产、引产后口眼干燥、大便难、汗多者。

    解读:由于产后亡血伤阴,故以沙参、麦冬百合养阴生津。肾主藏精,肝司藏血,精血同源又互生。故以首乌女贞子滋补肝肾;五味子、芡实敛阴;小麦“养心、益肾、和血、健脾”。鸭能滋五脏之阴,补血行水,养胃生津,与诸药合用,可令阴血得复,诸症自除。

    产后滋补汤

    材料:生晒参2g(或明沙参30g),黄芪20g,当归10g,枸杞20g,陈皮6g,仔鸡半只(或鹌鹑4只或肉鸽1只或瘦猪肉一斤)

    用法:将仔鸡等炖熟后入药煎半小时即可。用于产后或流产、引产术后。具有补养气血,恢复分娩致生理性消耗的作用。

    解读:本方用当归补血,枸杞滋阴。“精不足者补之以味”,用仔鸡、鹌鹑、肉鸽、瘦猪肉以滋补精血。然有形之血难以速生,无形之气所当急顾。故用参、芪大补元气,与归相配补气以生血。更佐陈皮健脾理气,以防呆填腻补伤胃之弊。如此则阴血得充,元气渐复,产后生理性消耗得到修复。

    产后催奶汤

    材料:当归10g,黄芪20g,生花生米50g,通草2g,猪蹄一对。

    用法:将猪蹄、花生米炖烂后入药,再文火炖半小时即可。适用于产后乳汁不足者。

    解读:乳汁为血所化,赖气运行。产后冲任虚损,血海亏虚,化源不足而致缺乳。故用当归补血,黄芪补气以生血;花生米催乳;猪蹄“助血脉能充乳汁;少佐通草以通乳络,使乳充络通。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