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滋补·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选材分寒热补泻 分清寒热煲药膳汤

  • 文章导读:

        煲汤选材也要分寒热补泻,有些汤并非一家老小都适用。体质不同的人,对煲汤药材的选择应该有所不同。经常用来煲汤的药材,互相之间没有明显的配伍禁忌。但这些药材和人的体质一样有寒热虚实之分。在选择煲汤的食材时,一定要先搞清自己和家人的体质属于“寒”还是“热”,属于“虚”还是“实”,据此选择汤料,才能通过喝汤帮助身体达到散寒清热、补虚泻实和阴阳平衡的目的。

        寒热虚实体质先区分

        中医认为,寒热虚实体质是产生疾病性质的基础,《黄帝内经》称“阳胜则热,阴胜则寒”。实热体质的人多身体壮实、舌质偏红、喜喝冷饮,平时常会便秘;虚热体质的人大都较瘦、容易上火、嘴角生疮、大便不通、面色潮红,常常咽干口渴、心烦失眠;虚寒体质的人畏寒怕冷、手足发凉、大便稀溏;寒实体质的人极其少见,可见猝然感受寒邪而寒战无汗、过食生冷而腹痛腹泻等症;寒热虚实复合体质则夹杂寒热或虚实体质的症状。体质不同,饮食原则也各异。体寒偏虚者宜食热性食物,体热偏实者宜食凉性食物,而寒热虚实错杂体质则宜食性平的食物。

        寒性偏虚体质饮食原则:

        宜以甘平及温性食品为主,酌量搭配凉性食物;尽量避免时常单独吃生冷寒性食品。大部分蔬菜性多寒凉,烹调此类蔬菜时可加入辛温的葱、生姜及胡椒等调味品,或与鸡肉、羊肉、牛肉等温热性肉类同煮,则可减轻其寒性,避免损伤阳气;吃完寒凉食物后,可喝一碗龙眼茶、红糖水、葱姜蛋花汤、姜汤、金橘桂圆茶等温热食品。

        热性偏实体质饮食原则:

        宜以甘平及凉性食品为主,酌量搭配温性食物;尽量避免时常单独吃燥热性食品,若不慎过食,可喝绿豆汤、薏仁汤、薄荷绿茶、芦荟汁、小麦草汁、甘蔗汁、冬瓜茶等寒凉食物。

        寒热综合体质饮食原则:

        生冷寒性及燥热食品均不宜多食。过食寒性食品易伤阳气,而过食热性食品易伤阴液及助长热性。宜常吃甘平易吸收的食物,轮流或同时食用凉性及温性食物,这样不仅可同时吸收凉温食物的精华,更可相互平衡,避免单独食用而产生副作用。

        煲汤选材分寒热补泻

        阴虚火旺的人,如果再喝些用高丽参炖的汤,无异于火上浇油,甚至会引起流鼻血、咽喉肿痛等症状;而那些经常头晕目眩、手脚冰冷的人,属于偏寒的体质,若经常用麦冬菊花等药性偏寒的药材煲汤喝显然不妥。家中煲汤一般应该选用性质平和、老幼皆宜的食材。像土茯苓生地、木棉花等药材比较寒凉,体质偏寒的人不宜服用;鹿茸、当归、高丽参、红参等是性质燥热的药材,热性体质的人应该慎用。在选用一些不太熟悉性质的药材煲汤前,最好先请教一下医生,辨明自己和家人的体质,再选择煲汤材料。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