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健脾·开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春节吃得腻多吃山药和百合

  • 文章导读:

        中医认为,“膏粱厚味,足生大丁”,意思是说,吃太多油腻或重口味的食物,会引起大病。可是一到春节,家家户户的餐桌都离不开鱼肉荤腥,一个年过下来,很多人会出现胃胀、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怎么办?不妨吃一些山药百合,或者喝一些米仁红枣粥。

        山药又名薯蓣,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药食同源的食物,自古以来,山药就被看作是健脾利湿、补肺益胃的佳品。不论是新鲜的山药或是制成了中药材的干山药,拿来炖汤喝都有很好的健脾胃、补肺、益肾、补虚等功效。山药性平,不燥不腻,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一般人群都可以吃,糖尿病患者、脾胃虚弱者都可以吃。

        百合也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物,中医认为,百合性微寒平,具有清火、滋阴润肺的功效,现代人由于工作压力大,饮食结构改变,大都属于寒热交错的体质,即虽然怕冷,但又很容易上火,往往表现为一到冬天就四肢冰冷,但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症状。此时,可以吃点百合,有清热解毒、滋阴润燥的功效,而清炒百合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春节期间,膏粱厚味易伤脾胃,而最养胃的东西莫过于粥了。煲粥的时候,可以在里面放一些米仁、红枣,米仁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及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是滋补美食,健脾化湿效果很好;红枣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的功效,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人还可以再多放几颗。不过,米仁红枣粥不适合糖尿病患者,一来粥易消化,会在瞬间升高血糖;二来红枣含糖分高,也会升高血糖。

        浙江省杭州市红会医院

        中医科主任医师  刘喜德

        延伸阅读

        促消化 按按三穴位

        劳宫穴  位于手掌心,简单的取穴方法是把手握成拳头,中指指尖的位置即是劳宫穴。这个穴位在五行属火,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改善精神紧张、促进食欲。

        大陵穴  位于手掌根,腕横纹的中点。大陵穴在五行属土,对应脾胃,可以降胃火、去心火,提升胃动力,脾胃不和、消化不良等都可以通过按摩这个穴位来调节。

        内关穴  在大陵穴向上量三个横指的位置,在手腕两根筋的中间。内关穴有宁心安神、理气止痛等作用,因此经常成为中医医治心脏系统疾病以及胃肠不适等病症的首选大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