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健脾·开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食欲不振怎么办?试试药膳

  • 文章导读:

     食欲不振是指进食的欲望降低,严重者甚至会厌食。以下两款药膳可改善食欲不振:

      双枣莲藕炖排骨

      药材:红枣、黑枣各10颗。

      食材:莲藕2节(约600克),排骨250克、盐2小匙。

      做法:

      1、排骨洗净,在沸水中汆烫一下,去除血水。

      2、将莲藕冲洗一下,削皮,再切成块;红枣、黑枣洗净,去掉核,备用。

      3、将所有的材料放入煮锅中,加适量的清水至盖过所有的材料(约6碗水左右),煮沸后转小火炖煮约40分钟左右,快起锅前加入盐调味即可。

      功效:本药膳的主要功效是健胃消食。莲藕具有清热凉血、散瘀止泻、健脾生肌、开胃消食等功效,可用于治疗咳嗽、烦躁口渴、脾虚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

      四神沙参猪肚汤

      药材:沙参25克,莲子、新鲜山药各200克,茯苓、薏仁、芡实各100克。

      食材:猪肚1/2个、盐2小匙。

      做法:

      1、猪肚洗净汆烫,切成大块;芡实、薏仁淘洗干净,清水浸泡1小时沥干;山药削皮、洗净;切块;莲子、沙参冲净。

      2、将除莲子和山药外的材料放入锅中,煮沸后再转小火炖30分钟,加入莲子和山药,再续炖煮30分钟,煮熟烂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本药膳适合脾胃不好的人,常服可以适当地改善体质、增加食欲。猪肚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良好功效,可以补充体力,改善消化功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