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妇科·美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经期错后不用慌 药膳汤水来帮忙

  • 文章导读:

        偏方一

        艾叶母鸡汤

        【食材】老母鸡1只,艾叶15克。

        【做法】将老母鸡洗净,切块,同艾叶一起煮汤,连肉带汤分2-3次食用。

        偏方二

        桂圆鸡蛋汤

        【食材】龙眼肉50克,鸡蛋1个。

        【做法】先将龙眼加水煎煮,30分钟后打入鸡蛋,炖熟即可食用,早晚各1次,连服10天。

        偏方三

        山楂

        【食材】生山楂肉50克,红糖40克。

        【做法】先将山楂加水煎煮20分钟,去渣后冲入红糖,趁热饮服。

        【外公问诊记】不少女性会认为经期错后不是什么大问题,相反还省了不少麻烦,小倩就是有这样想法的女生。小倩在两个月前来了一次月经后一直没来,本没把它当回事,可是最近“面子”却出了点问题——脸上爬满了痘痘,两颊间还长了不少色斑,小倩觉得有点不对劲,来找外公。

        外公给小倩把脉后,告诉她这是血海空虚、气血不和所致的经期错后,得调理。但鉴于小倩只有二十出头,加上虚火较旺,因此不能进食大补养血的食材,因此,外公给小倩介绍了一味偏方—— 艾叶母鸡汤,温中补血,不会过于燥热,又能调经养气,畅顺血气。

        小倩按照外公的嘱咐连续喝了一周的艾叶母鸡汤,月经就来了。此后,小倩每次在月经前后都喝艾叶母鸡汤,渐渐地不仅经期准了,脸上的痘痘和色斑也大有改善。

        【外公说中医】经期错后,是女性月经不调的一种常见现象,多数由于先天发育不良、更年期内分泌失调、子宫内膜炎和子宫肌瘤等内分泌紊乱疾病所致,或者是人工流产、产后调理不当等因素引起。长期经期错乱易导致女性气血两虚进而引发腰酸背痛,偏头痛,小腹、乳房胀痛,脸色偏黄等症状。

        月经错后,适合通过药膳汤水来调理气血、化瘀散结、补益冲任,而不宜食用过量的药方和药物,着重调理女姓各脏器功能,平衡内分泌。偏方一的艾叶母鸡汤,能温中补气、养血安神,适合血海空虚、血不下行的血虚女性饮用,起到养血补气的作用;偏方二的桂圆鸡蛋汤,能够养气调息、痛经活络、补肾养肝,比较适合气虚型的月经错后患者;偏方三的山楂茶,清热祛瘀,补而不燥,药性温和,比较适合血瘀型的月经错后患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