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妇科·美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常见病闭经的食疗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月经是生育期女性的正常生理现象。机体通过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生理调节,形成正常月经周期。子宫内膜对卵巢激素缺乏正常反应、卵巢分泌功能障碍、分泌的性激素水平低落、子宫内膜不发生周期性变化、垂体前叶病变等都可引起闭经。

      中医认为,劳累过度、情绪波动等可导致肾气亏损、气血不足,出现肾气亏损和气血虚弱型闭经;而生活不规律、环境变化大、精神刺激、生气抑郁等都可导致肝气郁结,出现气滞血瘀型闭经。当今社会的竞争压力大,女性的情绪容易出现大的波动,加上工作、家庭、感情等因素,稍有刺激,就可能造成闭经。
      如何预防闭经
      1.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现在许多年轻女孩生活无规律,经常夜里不睡,早上不起,人体的生物钟遭到破坏,日久就会因脏腑功能紊乱而出现闭经。
      2.一日三餐要有规律且要吃得科学。多吃养血、益肾的山药、红枣、桂圆、阿胶等,少食辛辣上火的辣椒、火锅等。
      3.适当运动。生活、饮食规律的同时要适当运动,如散步、慢跑、打乒乓球等,都可缓解精神压力,使得气血调和,从而保持月经正常。
      4.避免劳累过度。在媒体、IT业等竞争压力大的行业工作的女性,特别要注意使精神放松的同时,尽量避免加班加点,以免因劳累过度造成肾气不足的闭经。
      5.避免精神刺激,防止被情志所伤。女性的生理特点就是情绪易波动,在工作、生活中,女性要尽量保持良好的心态,尤其不要生闷气,有事要说出来,也不要胡思乱想,以免造成肝郁气滞性闭经。
      6.拓展兴趣和爱好。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发展几种兴趣爱好;这样可以分散、缓解生活和工作所带来的精神压力,避免闭经的发生。
      怎样有针对性地进行食疗
      【肾气亏损型】
      多因先天肾气不足,或产后出血过多,致精血亏损、经闭不行。多伴有腰背疼痛、四肢发凉、头晕耳鸣、面色苍白等症状。在生活规律、注意休息的同时,饮食上多吃山药、红枣、枸杞、桂圆、核桃、乌鸡、蔬菜等,少吃辛辣上火的辣椒、生葱、生姜、生蒜等。
      山药枸杞焖兔肉
      用料:山药30克,枸杞15克,兔肉500克,红枣4个。
      制法:红枣去核,兔肉切块,把兔肉上的油去净,用冷水冲泡兔肉,去掉血水,再用开水加料酒、葱、姜把兔肉飞水打去血沫备用。
      诸料共入砂锅,加清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煲2~3小时,然后加入盐适量、葱段、姜片、料酒调味即可食用。
      大厨提示 加工山药时应戴上手套,防止皮肤过敏。
      功用说明:枸杞滋补肝肾、明目,山药健脾益肾,红枣补脾、和中养血,兔肉补中益气,其蛋白质含量丰富而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较低。合为滋补肝肾、补气养血,适用于肾气亏损型闭经。
      【气血虚弱型】
      多由饮食不规律造成脾虚,或各种原因的失血过多,造成营养不良而引起。多伴有面色萎黄淡白、头晕心悸、神疲乏力、食欲不振、大便不规律或溏稀等症状。饮食上多吃有健脾功效的乌鸡、红枣、桂圆、山药、莲子、南瓜、菠菜、大白菜、豆制品等,少吃寒冷伤脾胃的各种冷饮、西瓜、冬瓜、梨、葡萄等。
      归芪煲鲤鱼
      用料:2斤左右的大鲤鱼1条,当归15克,黄芪30克。
      制法:鲤鱼去内脏、鳃、鳞,打一字花刀洗净备用。
      把经过初加工的鱼与按比例配制好的当归黄芪一同煲制,大火开锅后转小火煲1小时左右,然后离火放温即可食用。
      大厨提示 加工鲤鱼时,一定要去腥线。
      功用说明:鲤鱼滋养气血,当归补血活血,黄芪补气升阳,提高免疫力。合为补气养血,用以治疗气血不足的闭经最为适宜。
      【气滞血瘀型】
      多由精神刺激、抑郁过度,或生活环境突变导致肝气郁结,冲任气血失于畅通而引起。多伴有小腹疼痛、精神抑郁、胸闷胁痛、急躁易怒等症状。饮食上多吃清淡易消化的冬瓜、红枣、山药、莲子、薏米、各种蔬菜、水果等,少吃上火不易消化的辣椒、油炸食品、肥肉、狗肉、羊肉等。
      荷叶郁金焖鸡肉
      用料:新鲜荷叶1张,郁金15克,鸡肉250克。
      制法:将荷叶、郁金用纱布包好,塞入剖净的鸡腹内。
      把鸡放入锅中,加入冷水,大火烧开,撇去浮沫后改小火焖1小时左右至成熟。
      食用时分早、晚2次,吃时需加热,吃肉喝汤即可。
      大厨提示 最好选用鲜荷叶。
      功用说明:荷叶解暑热、散瘀血、芳香祛湿,郁金理气活血、疏肝解郁,鸡肉益气补血。合为疏肝理气、理气活血,适用于气滞血瘀型闭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