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育儿·益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小儿腹泻分型食疗方

  • 文章导读:

      秋季是小儿腹泻的多发季节。中医认为,小儿腹泻,大致可分为风寒、湿热、伤食及脾虚四型。下面推荐几款分型治疗小儿腹泻的食疗方。

      风寒型:大便稀薄如泡沫状,色淡,臭味少,伴有肠鸣腹痛。多见于秋季腹泻早期。

      1.姜茶:取生姜10克,绿茶3克,加水150毫升,煮沸,加红糖少许饮用。

      2.扁豆干姜菜菔子汤:取扁豆10克,干姜3克,菜菔子6克,加水适量煎汤,煎成后加红糖少许,再煎3分钟取汁,分数次饮用。

      湿热型:大便呈蛋花样,有少量黏液,伴发热,口干,尿深黄而少。多见于秋季腹泻中期。

      1.葛根黄芩粥:取葛根10克,黄芩10克,加水煎汤,去渣取汁,加糯米50克煮粥,加红糖少许服用。

      2.丝瓜叶粥:取鲜丝瓜叶30克,粳米30克,先将丝瓜叶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15分钟,再滤取煎汁,煮粳米为粥,粥成加白糖适量调味,每天分2次食用。

      伤食型:腹胀,腹痛,泻前哭吵,大便酸臭,伴有不消化奶块,食欲不好,有口臭。多见于秋季腹泻伴有消化不良者。

      1.山楂神曲粥:取山楂50克,神曲15克,粳米30克,先用纱布将山楂神曲包好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后去掉药渣,再加入粳米煮成稀粥,加适量白糖调味食用,每天2次。

      2.苹果汤:取苹果一只,洗净,连皮切碎,加水250毫升,盐少许,煎汤代茶饮。

      脾虚型:腹泻久不愈,大便稀薄,带有白色奶块,食欲减退,消瘦乏力。多见秋季腹泻后期或久泻不愈者。

      1.山药蛋黄粥:取山药500克,去皮捣碎,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开,再用文火煮10分钟,再调入鸡蛋黄2只,煮3分钟即可,分数次食用。

      2.八宝粥:取茯苓、太子参、白术、扁豆各10克,加水煎汤,去渣取汁,加芡实、山药、莲肉、炒苡仁各10克,糯米50克,煮粥食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