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滋补·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核桃芝麻丸温补肝肾虚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方剂:核桃仁、黑芝麻、枸杞子、五味子、杭菊花各等份,蜂蜜适量。

    功效:温补肝、肾虚

    作用:滋阴、清热、治疗头晕、眼花、失眠。

    制做:以上五味药打成细末,加蜂蜜制成丸,每丸重15克。

    用法用量:每日三次,每次一丸,空腹服。

    每味药的功效如下:

    核桃仁功效:核桃性温、味甘、无毒,有健胃、补血、润肺、养神等功效,是食疗佳果。核桃中含有大量脂肪和蛋白质,而且这种脂肪和蛋白质极易被人体吸收。1斤核桃仁相当于5斤鸡蛋或9斤牛奶的营养价值。它所含的蛋白质中含有对人体极为重要的赖氨酸,对大脑神经的营养极为有益。不管是身体好的人还是身体不好的人,经常吃些核桃,既能强壮身体,又能赶走疾病的困扰。

    黑芝麻的功效: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钙、磷、铁质等。它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芝麻素、芝麻酚、甾醇及卵磷脂等营养素。有益肝、补肾、养血、润燥、乌发、美容作用,是最佳的保健美容食品。黑芝麻的神奇功效,还在于它含有的维生素E居植物性食品之首。维生素E能促进细胞分裂,推迟细胞衰老,常食可抵消或中和细胞内衰物质“游离基”的积累,起卵磷脂等营养素作用。

    枸杞子的功效:枸杞子味甘性平,有补肾、滋阴、养肝、明目、益气等功效。适用于。肾亏遗精、腰膝酸软、头晕目眩、两眼昏花等症。现代科学研究证实了上述说法,并且认为枸杞可以降低胆固醇、兴奋大脑神经、增强免疫功能、防治癌症、抗衰老和美容,对人体健康起极其有益的作用。

    五味子的功效:

    (1)保护肝脏受损:五味子有保护肝脏的作用。在中了四氯化碳毒的动物中,五味子在改善肝脏功能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相信这是由于五味子能活化谷胱甘及谷胱甘还原素等肝酵素,让有毒的物质能有效地被清除,从而达致肝脏免受破坏的作用。

    (2)促进肝脏细胞再生:肝脏再生过程中,ODC (ornithine decarboxylase) 这种酵素会参与其中,而五味子正能增加ODC的活跃度,因而可以刺激肝脏的细胞再生。

    (3)改善脑部机能:五味子可直接改善神经系统。研究证实,五味子可以增强人的思考能力;而另一报告亦指出在有神经衰弱问题,如:功用作用: 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 疲倦、焦虑等的动物身上,五味子可以使这些神经细胞正常化,从而改神经衰弱的问题。

    菊花的功效: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 有镇静、解热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链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人型结核菌及流感病毒均有抑制作用。能明显扩张冠状动脉,并增加血流量。可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菊甙有降压作用。用于感冒风热,发热头昏;肝经有热;目赤多泪,或肝肾阴虚,眼目昏花;肝阳上亢,眩晕头痛;疮疡肿痛。现代又用于冠心病、高血压病。

    蜂蜜的功效:《神农本草经》中说它可以“安五脏,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百病,和百药,久服轻身延年”。现代营养分析表明,蜂蜜中含有大约35%葡萄糖,40%果糖,这两种糖都可以不经过消化而直接被人体所吸收利用。蜂蜜还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此外,蜂蜜中还富含淀粉酶、脂肪酶、转化酶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