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滋补·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脾气不好 补补气血

  • 文章导读:人们常说,人容易发脾气是肝火旺,事实却并非如此。很多脾气不好的人脉象都很弱,而并非肝阳上亢的弦脉或滑数脉,也无口苦胁痛,但常有头晕、气短、注意力不易集中、不喜嘈杂等表现,符合气血不足之象。

    湖南省脑科医院中医科李永贵主任医师介绍,对于这类患者,我们不能清热泻火,而要补气养血,略加安神定志之品。可用党参黄芪、五爪龙、太子参、当归、大枣等甘温补养气血之品煲汤水。气血充足则心定神安,而脾气自然缓和。古方甘麦大枣汤治疗脏躁一证,即同此理。此外,还可按摩、针刺足三里百会四神聪气海、关元等调补穴位。

    甘麦大枣

    配料:粳米、小米、小麦各50克,大枣5枚,甘草6克,加水煮粥食用。

    功效:小米即粟米,味甘、咸,性凉,能益脾胃,养肾气,除烦热,利小便,可用于气血亏损、体质虚弱、胃纳欠佳者进补;小麦味甘,性凉,养心安神,除烦,治心神不宁,失眠,妇女脏躁,烦躁不安,精神抑郁,悲伤欲哭;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甘草,有益气和中之效。该粥可调补气血,缓和情志,还气血虚患者一个好脾气,一份好心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