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止咳·清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吃什么可以润肺止咳?夏令水果枇杷

  • 文章导读:

        春末夏初是枇杷成熟的季节。枇杷,以苏州洞庭白沙村一带的“白沙枇杷”为最佳,故今人有诗云:“苏州好,沙上枇杷黄;笼罩青丝堆蜜蜡,皮含紫核结丁香,甘液胜琼浆。”

        浆汁清香甜美的枇杷味道适口,营养丰富,其胡萝卜素和磷的含量,比荔枝、菠萝、香蕉、柑橘都高,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

        此外,枇杷的药用价值也很高。古人评价枇杷:“秋萌、冬华、春实、夏熟,备四时之气。”历代医家也多将枇杷叶、果、核、花、根作为药用之物。

        《本草纲目》曰:枇杷“性味甘、酸、平、无毒”,有“止泻下气,利肺气,止吐逆,主上焦热,润五脏”之功效,主治肺痿咳嗽吐血、衄血、燥渴、呕逆等症。

        枇杷叶味苦性平,有清肺和胃、降气化痰之功。《本草备要》云:“治热咳、呕逆、口渴。叶湿重一两,干重三钱为气足,拭净毛。治胃病,姜汁炙;治肺病,蜜炙。”

        枇杷核味苦性平,具化痰止咳、疏肝理气之效。

        枇杷花与蜂蜜酿成的枇杷蜜,是蜜中上品,其味香甜醇口,有润肺止咳作用。

        春末夏初,别忘了吃枇杷。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