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止咳·清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蛤蚧糯米粥 缓解哮喘良方

  • 文章导读:

    【食材】成年蛤蚧一只,糯米50克,党参10克,姜片适量。

        【做法】先将蛤蚧切块,待糯米煮成稀粥后,与党参、姜片一同放入糯米粥里,熬煮1个小时即可食用。

        【外公问诊记】东叔今年55岁,身体没什么大问题,就是有个哮喘的毛病,每次发作起来气喘不已,干咳不断,老伴看着很着急,拉着东叔来找外公。

        外公给东叔做了个详细的检查,认为其哮喘的根本原因在于肺气不宣,心肺功能下降,抵抗力不足,于是给东叔介绍一款蛤蚧糯米粥。外公说,蛤蚧能够止咳平喘,修复气道,配合正气养气的糯米同煮,可以有效缓解东叔哮喘难平的病症。

        同时,外公还让东叔多做做宣肺运动,所谓宣肺运动,就是深呼吸和伸懒腰。每天早上起来,到一个空气好的地方,大大地伸几个懒腰,做几个深呼吸,做点伸展运动,能有效提升中老年人的心肺功能。

        东叔回去后按照外公的嘱咐,每天早上用蛤蚧糯米粥做早餐,吃完早餐后便到小区里散步,伸伸懒腰,做做深呼吸。就这样,东叔坚持了大半年,哮喘基本没发。

        【外公说中医】哮喘是一种以发作性喘息、气急、胸闷、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为临床表现的呼吸系统疾病。哮喘多在清晨或夜间发作,造成哮喘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有遗传性和敏感性两种。

        遗传性,是指家族中有哮喘或较为严重过敏性疾病的直系亲属,患者因遗传而患哮喘几率相对平常人高。

        而过敏性因素是指过敏性体质的人,容易对螨虫、花粉、宠物、霉菌等过敏源敏感,或者是对坚果、牛奶、花生、海鲜类等食物过敏,过敏造成的喘息,初期表现是过敏性鼻炎或者皮炎,当过敏性鼻炎进一步发展,就可能引发过敏性哮喘。

        该偏方主要使用了蛤蚧、糯米、党参。蛤蚧有补肾润肺、纳气平喘的功效;糯米能够补虚养血、健脾暖胃;党参亦是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的良药,因此,以蛤蚧、党参与糯米煮粥同食,可有效缓解哮喘的症状。但是,由于糯米较难消化,如果患者有腹胀、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可以将糯米换成大米,用同样的方法炮制亦可有效平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