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止咳·清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茶疗慢性咽喉炎

  • 文章导读:很多人一听到自己有炎症就去吃抗生素或清火之类所谓的消炎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广州市南沙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解释,慢性咽炎相当于中医的“虚火喉痹”,其病因病机为肺肾亏损、虚火上升导致咽喉失养。治宜滋养肺肾、清热化痰、润喉利咽。因为慢性咽炎多为虚火,所以单纯用清热泻火药效果有限,长期乱吃反倒伤了脾胃。

     唐梁提醒,慢性咽炎是以咽部不适,发干、发胀、堵塞、瘙痒、吞咽时不适、异物感或轻度疼痛、干咳、恶心、清嗓、吐白色痰液等为主要表现,正确应用药茶有助于治疗慢性咽炎。

      罗汉果茶:罗汉果半个。将罗汉果切碎,用沸水冲泡10分钟后含服,每日1~2次。可清肺化痰、止渴润喉,主治慢性咽喉炎,及肺阴不足、痰热互结而出现的咽喉干燥、喉痛失音、咳嗽口干等。

      蝴蝶品梅茶:绿萼梅、薄荷、木蝴蝶各3克,桔梗5克,麦冬6克,冰糖少许。先将麦冬切碎后,与前四味共入杯内,以沸水冲泡好后加冰糖少许,即可含服。可养阴利咽、行气化痰,适合肝肾阴虚、虚火上浮、气郁痰结之咽干不适、咽喉异物感。(指导专家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广州市南沙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 唐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