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止咳·清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贝母蒸梨治咳嗽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贝母蒸梨是民间流传治疗咳嗽的一个验方,在秋冬比较干燥的季节,一些人出现感冒咳嗽后,就用贝母煮梨吃。有的人吃了有效,有的人吃后咳嗽反而加重了。这主要是因为不对症和制作方法的问题,其实,贝母蒸梨治疗咳嗽是有讲究的。

    首先,贝母有川贝母和浙贝母之分。川贝母也称川贝,是一种比较贵的中药材。浙贝母即是浙贝,价格比川贝便宜许多。川贝和浙贝都可用于止咳,川贝止咳化痰效果较好,且有润肺的功效,特别适用于肺燥或秋燥所致的咳嗽。患者表现为咳嗽,伴有痰少、难咯,或痰中带血、口鼻干燥、咽干口渴等不适;而浙贝,又称大贝,能清热化痰、开郁散结,对急性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有很好的疗效,如果患者表现为咳嗽胸痛、恶寒发热、咳吐腥臭脓痰、大便干燥、舌红口干等症状时,则应选择浙贝母,因为浙贝母泻火的功效要强于川贝母。

    其次,对于风热咳嗽,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不利、痰黄黏稠、口干口渴、舌苔红的患者,既可选择川贝母,又可选择浙贝母

    风寒咳嗽是由感受风寒引起的,川贝母、浙贝母都是寒性的药物,用它蒸梨来治风寒咳嗽无异于“雪上加霜”。一般在感冒中后期出现慢性咳嗽迁延小愈时,食用贝母蒸梨较好。

    最后,在加工上,贝母质地比较坚硬,有些人将其长时间蒸煮,这是不正确的,极易造成药效挥发。正确的方法是在蒸梨的时候,先将贝母浸泡至手捏上去有些软,梨不削皮,将梨从中间切成两半,剜去核,将贝母放入梨中,再将梨合上,一般蒸半小时即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