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疾病·肿瘤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野菜马齿苋可治疗盗汗,紫色品质功效更强

  • 文章导读:

      “晒不死”的清热野菜

      一到夏天,重庆的街头巷尾总能看到一种肉质肥美的野菜——马齿苋,在老一辈人中间,还流传着一段关于它晒不死的传奇。在后羿射日的故事里,有9个太阳已被射掉,剩下那一个被逼得无处躲藏,忽见干裂的大地上仍有一草油绿滴翠,郁郁葱葱,便一头藏于草下,这才躲过了危难,据说那草就是马齿苋。在夏季的乡村,你也常常可以看到,被连根拔起的马齿苋即使全部暴露在烈日下,圆润的叶片依旧水灵灵的。

      在重庆市中医少林堂主任中医师刘光瑞眼里,这模样娇嫩的马齿苋的确是应热而生的最佳野菜。马齿苋性偏寒,具有清热解毒、避暑消热、利湿收汗的作用。尤其是收汗的功效,很多人都不知道。对于常爱出虚汗、晚上潮热盗汗的人,特别是脾虚盗汗的儿童来说,刘光瑞建议不妨多吃点马齿苋

      马齿苋还有“天然抗菌药”的美称,现代研究证明,马齿苋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是治疗夏季腹泻的常用药。

      这些人慎食马齿苋

      马齿苋养生功效虽佳,但有些人却要谨慎食用。比如在今年风靡的电视剧《神医大道公》里,马齿苋就扮演了一个不受欢迎的角色,剧中郑贵妃因误食马齿苋而引起流产。刘光瑞解释,孕妇在怀孕的前三个月本身就应该忌寒凉生冷的食物,马齿苋的寒性虽远远不及绿豆,但毕竟其性偏寒,尤其是一些孕妇原本就脾胃不佳、气血亏虚,因此最好不吃。此外,对于一些内风湿严重、身体有虚寒现象的人也不宜食用马齿苋,即使要吃,也要加姜食用。

      市场上所售的马齿苋常有青绿色、偏紫色两种,刘光瑞表示,追求口感的话不看颜色,得看其老、嫩度,马齿苋嫩者口感更佳;若是讲求功效的话,则最好选偏紫色的那种。

      熬汤煮粥风味十足

      为保持马齿苋的鲜嫩,刘光瑞建议大家烹饪马齿苋前都最好在沸水中焯一下,并且因其草酸含量较高,焯过再入菜也更健康。刘光瑞称,不管是煲炒还是煮粥,马齿苋都极具风味。重庆人喜欢凉拌马齿苋,也一定要加蒜泥,以增强抗菌消炎止泻的作用。

      马齿苋炒鳝丝:同是口感滑嫩的食材,搭配效果佳。1.取净鳝丝适量,用盐、醋、料酒、姜、葱腌制15分钟;2.锅中热油,开小火,把再次洗净的鳝丝放入锅中爆,熟后捞出盛盘中备用;马齿苋也焯水备用;3.油锅中继续用小火炒香豆瓣酱、姜蒜粒,倒入适量料酒、鳝鱼、马齿苋,最后用盐、味精调味即可。

      马齿苋姜丝粥:有固气敛汗的作用。1.马齿苋焯水备用,大米、糯米、大枣洗净备用;另准备适量姜丝和肉末;2.烧一锅水,将所有食材放入同煮即可,不时搅拌以免煳锅,食用时可调入适量盐。

      马齿苋汤:有利减肥,又不至于使身体太虚。1.马齿苋焯水、沥干水分备用;2.锅中加少许油加热,倒入马齿苋滑炒片刻,倒入清水煮沸,起锅时用适量盐、鸡精和胡椒粉调味。若要增强滋补的作用,则可用来炖筒骨汤,焯水后的马齿苋最好在起锅前半小时放入,以免影响口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