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疾病·肿瘤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老年浮肿喝黄芪粥

  • 作者:杨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老年性浮肿与心性、肾性浮肿不同,浮肿部位或在眼睑面部或在足踝部,时消时止,常在劳累后出现,余无异常。这种浮肿查尿常规、心肾功能常正常。中医认为是老年人脏腑功能衰退(尤其是脾肾)、气化不及所致。用《冷庐医话》所载黄芪粥治疗效果较好。生黄芪30克,生薏仁30克,赤小豆15克,鸡内金(为细末)9克,金桔饼2枚,糯米30克。先以水60毫升,煮黄芪20分钟,捞去渣,次入薏苡仁、赤小豆,煮30分钟,再次入鸡内金,糯米,煮熟成粥。作一日量,分两次服,食后嚼服金桔饼一枚,每日一剂。

    方中主药黄芪补益脏气,治疗虚损,健运脾胃,利水消肿,生薏仁、赤小豆能健脾渗湿、利尿消肿,鸡内金消食,金桔饼行气。诸药合用,能健脾益气、渗湿消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