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拔罐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水罐法

  • 文章导读:

      目前有二类方法。

      一、煮罐法:

      系通过蒸煮排气,形成罐内负压,使之吸拔于皮肤上的方法。具体操作为,将若干个竹罐,放在锅内,加水煮沸数分钟。使用时,令病人坐卧于一旁,以长柄镊子将竹罐挟出。挟出时必须使罐口朝下,把水甩干抹净,或用折叠之毛巾紧扪住罐口,乘热迅速扣在选好的部位。此法适于拔排罐、煮药罐等,其操作较为繁复,现代临床应用不多。操作时,一定要注意把罐内的水甩干净,否则沸水可能会损伤皮肤。

      二、水火罐法:

      是一种罐内盛水,以火力排气的拔罐方法。具体操作为:选用大号玻璃罐,先在罐内放入适量的温热水,以稍高于人体温度为宜。水量一般不要超过罐容积的三分之一。然后将罐口略倾向水平,在罐内腰部上方,帖一浸有95%酒精棉片,点燃棉片即可吸拔(此为前述之贴棉法)。注意拔罐时,所拔位置宜斜向罐口,待拔好后,方可摆正体位,使罐口向下,罐内的水对穴区产生刺激。起罐时,因罐内有水,须将罐具慢慢滑向一侧,令罐口向上,一翻掌取罐,这样罐内的水不会倾出而弄湿衣衫。

      本法可起到机械和温热的双重刺激作用,对某些病症有较好的效果,但要求术者操作熟练,病者主动配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