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灸法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2018年三伏天灸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是天灸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天灸,又称发泡疗法,是中医传统的外治疗法。通过借助药物对穴位的刺激,使局部皮肤发红充血甚至起泡,以激发经络,调整气血而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通过将特制的药物敷贴于特定的穴位,可使药物持续刺激穴位,通经入络,温经散寒,活血通脉,提升机体免疫力。

    2018年三伏天灸贴敷时间

    根据季节,分为三伏天灸和三九天灸。

    三伏三九,傻傻分不清楚

    三伏天灸


    天灸疗法中的一种,因在每年的三伏天进行治疗,所以称为三伏天灸。“三伏”是一年中最热、气温最高,阳气最旺的一段时间,在这一阶段,人体腠理疏松,经络气血流通,药物的渗透与吸收率高,是驱散身体内寒邪的最佳时机。夏季万物生长繁茂,阳气盛,所以夏季养生宜以养阳为主,此时毛孔开泄运用针刺或艾灸,敷贴,可驱使体内风,寒,湿邪外出,是内病外治,治病求本的方法。

    三九天灸

    冬治“三九”中的一种独特治疗技术,与夏治“三伏”中的“三伏灸”一样,属于中医治疗学中的“天灸”,它是采用人体经络循行规律、穴位功效、年历中24个节气规律和时间治疗学原理,根据人体体质情况和发病特点,选择在冬季三九天时间,通过中药药物敷贴在特定治疗作用的穴位上,达到祛除疾病的目的,对于一些虚寒性疾病有着明显的治疗作用,部分可以达到根治的效果。此治疗时间性强,疗效好,儿童、成人均可接受。

    天灸用处知多少

    1数据显示,天灸对过敏性鼻炎有效率达80%,但需要每年按疗程坚持治疗,没有一次见效的疗法。

    2天灸绝非包治百病,对“虚寒症”最有效,而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人群则不宜天灸。

    3天灸别贪多,每次对付的病种不宜超过三个。

     

    天灸注意事项

    1贴敷后当天最好不要洗冷水澡。

    2贴敷后皮肤均有热感,如感到灼痛,可随时撕除,避免灼伤。

    3若贴药时间过长引起水泡,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发泡轻者可自涂抹万花油,若水泡破溃可自涂安尔碘,如反应严重要前来门诊处理。

    4若皮肤过敏,可搽抗过敏药膏或前来门诊处理。

    5戒食花生、牛肉、鹅、鸭、芋头、虾、蟹、生鸡等以及生冷食物。

    6天灸贴药治疗建议至少坚持3年,每年三伏和三九均要贴药,巩固治疗效果并增加机体免疫能力和抗病能力。

    天灸的禁忌人群

    1孕妇及婴儿。

    2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器质性疾病患者。

    3强过敏体质者。

    4皮肤常有疤、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

    5疾病发作期(如感冒发烧等)的病人。

    6肺结核活动期的患者。

    7正处经期且月经量多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