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针灸意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解密身体不可触碰的“死穴”

  • 文章导读:足浴、按摩对于不少市民来说,无疑是比较舒服的休闲方式。然而,按摩如果太随意,可能会伤害身体甚至带来生命危险。不久前,一名27岁的上海青年被按摩院技师轻轻扳了一下脖子后陷入了昏迷,被紧急送医仍不治。司法鉴定报告认定为“按摩导致颈部错位,引发脑梗塞,致中枢神经功能障碍而死”。按摩怎么会导致死亡?我们身体到底还有哪些不可随意触碰的“死穴”呢?

    颈静脉窦

    脖子是人体的一条生命线,除了有颈椎、气管、食管以及各种重要的神经、血管,还有一个不能轻易触碰的部位,叫颈动脉窦。伏案时间过长的人都会患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平时血液流通不畅,如果按摩时不停按压颈动脉窦,轻则引起心动过缓、血压下降、头晕乏力等问题,严重者可能引起血管内的血块脱落,如果血块流入大脑,就会造成脑梗塞,而掉入肺部,就会造成肺梗塞等。

    腹主动脉

    很多女性认为按摩腹部对调节月经有好处,实则按摩不当很危险。腹主动脉是人体的大动脉,直接延续于发自左心室的主动脉、胸主动脉,沿脊柱左侧下行,主要负责腹腔脏器和腹壁的血液供应。在按压腹主动脉时,一旦力度把握不当,很可能导致血流加速,导致不良后果。

    股主动脉

    股动脉是下肢动脉的主干,由髂外动脉延续而来。在日常按摩过程中,技师重力按压双腿外侧穴位是常见的手法,患者会感觉双腿短暂麻木,松开穴位的时候,会感觉放松。然而,对经常久坐、缺乏腿部运动的上班族而言,这样一个常见动作很可能也会导致血块脱落,造成某些身体器官突然阻塞。

    腰椎

    泰式按摩中有一个项目是踩背,而这项按摩是导致伤残率最高的。很多技师在重力压迫腰椎时,很可能因为动作粗暴、用力过度或者手法操作不当,伤害到神经、骨骼与软组织,严重者可导致患者瘫痪。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