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针灸意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针灸致大出血处理方法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概述】

        刺破体内的重要动脉或其分支,引起大量出血,在针刺事故中并不少见。古代由于缺乏有效止血措施,往往因流血不止而死亡。如《素问·刺禁论》记载:“刺阴股中大脉,血出不止死”,“刺臂太阳脉,出血多立死”。现代,随着针具的改进,止血及补充血容量技术的日趋完善,因出血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往往不多。但是,国内外也有报道,针刺损伤重要动脉(特别是内脏的动脉),抢救无效而发生死亡的案例。所以,对此类事故,也不可等闲视之。另外,某些肌层丰厚的穴位,其深部血管刺中出血往往易误诊,更应注意鉴别。

    【损伤原因】

        体内有较大的血管,尤其是动脉血管,管壁致密,不易损伤。针刺意外造成大出血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一、穴位原因:穴区深部或附近有主要血管通过的穴位,都有有可能发生误伤出血。已经在临床上出现过的,四肢部位有足三里委中、环跳;颈项部的廉泉,胸腹部分布此类穴位较多,如章门,针刺不慎引起肋间动脉破裂;腹部正中穴位(任脉穴),伤及腹主动脉亦能引起严重后果。

        二、操作原因:为主要原因,多与下列有关。

        (一)、选择针具过粗或过于锐利,易刺破血管,特别是重要的血管,引起大出血。这种现象多发生于应用三棱针时。如有一病例,用三棱针从背部压痛区中点,点刺入皮下,上下行针,间隙操作约1min后,右侧出现皮下如鸭蛋大小血肿。

        (二)、针刺过深,提插幅度过大,有些医者,在臀部取穴针刺,为获得放射针感,往往重提猛插,也易损伤臀部的重要血管,后果严重。或因取穴不准,导致误伤血管。如一例甲状腺瘤患者,因针刺不当,损及甲状腺上动脉主要分支,结果破裂出血,经手术抢救始获痊愈。

        三、病理原因:有以下二种。

        (一)、为血管本身有病变,如动脉硬化后,动脉壁的弹力层与肌层破坏,使管壁变薄,易被损伤破裂。

        (二)、某些出血性疾病,在针刺过程中常出血不止。一例血友病患者,因凝血机能障碍,针刺后导致皮下大量出血。

    【临床表现】

        因针刺损伤的程度、血管的类型及其所处的部位不同,临床症状各不相同。

        一、损伤的血管表浅,出血位于皮下,可急性出现局部肿胀青紫。

        二、损伤的血管位于较薄肌层,可出现局部肿块;如针具较粗(如三棱针等),刺破动脉等到主要血管,鲜血可自针孔流出或呈喷射之状。

        三、损伤的血管位于肌肉深层,可出现血肿。血管愈重要,破裂愈严重,血肿程度愈明显,并能产生压迫症状。如在四肢,可出现肢体肿大变形;如发生在舌下、颈部,因压迫气管而出现呼吸困难;如在臀部,会造成行走不便;如发生在腘部,腘动脉分支出血,筋膜间隙内压逐渐增高,引起右小腿肌肉的缺血性损害,导致医源性右下肢筋膜间隙综合征。

        四、胸腹部血管损伤,破裂后血液流入胸腹腔,引起内出血症状。其中,血胸可参见“气胸”,腹腔内积血,表现为腹部剧烈疼痛、压痛、腹肌强直等急性腹膜炎症状,并因失血过多而呈头晕眼花,口渴烦燥,汗出心悸,面色苍白,呼吸困难,血压降低甚至休克。

    【预防方法】

        一、严格询问病史:对有血管病变者,应尽量少选用可能伤及主要血管的穴位。对有严重的凝血机能障碍等的出血性疾病患者,宜劝其采取别的中西药疗法治疗。

        二、注意针刺操作:三棱针仅用于浅部肌表的散刺或丛刺,禁止作单针深刺。其它长或粗的针具(如粗针、芒针等),也应慎用,使用毫针刺,送针要慢。应熟悉穴位局部解剖,在有较大血管分布区城,更须细心体会手感,如针尖遇到有坚韧光滑的阻力感,或病人主诉疼痛,即宜退针变换方向。

        三、针刺前,如有条件,或对有出血性倾向的患者应尽可能检测出、凝血时间。有时由于患者并不知道自己凝血机制不正常,往往出现意外。如一例67岁男性病人,因左小腿疼痫,屈伸不利,来针刺治疗,经查体后选患侧承山等穴,用三寸26mm针进行针刺,一日一次,患者自行去红外照射。下午三时又来门诊自诉疼痛加重,肌肉发硬。查体小腿肤色正常,在承山穴处有一小火罐印记,可触摸到小腿肌肉硬,无明显包块,后收入院观察,经会诊确定后深部血肿。给活血化瘀治疗,局部硫酸镁湿敷。经检测证实:凝血时间3min以上。

    【处理方法】

        浅部出血:可用消毒棉球强力按压数分钟,一般即可止住。局部出现明显的面积较大的瘀肿时,可先冷敷,待血止住后,转用湿热敷,每次20min左右,以促进消散吸收。

        深部出血:较重要血管出血或损伤的裂口较大,用一般止血方法不奏效时,可转外科行手术结扎或修补。如腹腔内出血,引起急腹症,则应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必要时进行手术。当失血过多,出现休克症状时,先行抗休克(如补充血容量)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深部局限性出血,往往容易误诊,对这类患者诊断时要特别慎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